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栎阳木刻

发布时间:2021-10-20 08:52:35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d7.jpg

栎阳木刻工艺起源于秦朝。两千多年前,秦国战乱,民不聊生,人民群众用木头制造了各种战具及独轮车支援前线。唐朝时期,起初的战具被投入到农业生产中;抗日战争中,这些独轮车等木制品业发挥了作用。如今,虽然这些工具退出历史舞台,但是栎阳木刻走上了工艺品的道路。

d8.jpg

栎阳木刻采用桃木、梨木、杨木等硬质木料为原料。较国内其他地区的木刻,栎阳木刻显得更为大气,局部线条粗细搭配、刚劲有力。在制作工序和方法上非常考究,从泡、蒸、放线、裁料、刨平、雕刻、打磨、上色等七道工序。如遇大件木刻如屏风还需安装、上胶等工序。工艺讲究、流程复杂、具有很高的艺术性,与实物相比,除同比例缩小外,和实物的做法完全一致。

d9.jpg

栎阳木刻工艺的主要作品大到华清池门、西牌楼、各种车架子、独轮车、犁耙农具、刀枪剑戟、戈予兵器;古今人物缩小雕像(太妃醉酒、唐明皇与杨贵妃 、千里走单骑,李世民)小到家居挂件、佩戴饰品、兵马俑纪念品。将其掂在手中、置于案上,巧夺天工,赏心悦目。

d10.jpg

栎阳木刻的内容,无论是人物还是动物,造型都优美大方,生动逼真,各有情态。特别是木刻凤凰,从体态到神情,都给人一种惟妙惟肖,生动活泼的感觉。木刻字,主要以喜庆内容为主如招财进宝、福禄寿、喜庆有余等等。

d11.jpg

栎阳木刻工艺使用的是原生木质制作,淳朴自然,结实美观、精巧细腻,既有观赏价值,又有收藏价值,深受大家的欢迎和喜爱,被全国各地爱好者收藏。是一部展现历史、传承文化、教育子孙后代的活教材,用来回忆往昔、追忆前辈、传承民族文化,教育子孙后代珍惜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