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路氏白猿通背拳

发布时间:2021-10-20 09:01:50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一、简介

路氏白猿通背拳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路氏白猿通背拳的特点是身法,相对于别家通背拳来说身形变化比较多,所以感官性特别强,具有很高的观赏性。

d17.jpg

二、拳法特点

路氏白猿通背拳在习练时动作的外形与内涵酷似白猿,故被界内人士称为“陕西白猿”,“取猿猴之势,不似猿猴之形”是此拳与猴拳的本质区别。此拳种集白猿天生的舒展、灵活、敏捷、机警、快速、顺力之所长同时结合人体的自身功能,使其达到周身灵便、伸展自如,发挥出超于常人所能为的健身、修性、防身、竞技等功能。使传统的武术套路升华到了既实战又精炼,既科学又自然地境界。

路氏白猿通背拳是中国传统武术与道教文化结合下的智慧产物,其独特的技击性与健身性也奠定了它在中国传统武术界的地位。

d18.jpg

三、武术传承

路氏白猿通背拳是中华武林中道教昆仑派南极门的内家拳种,曾一度在民间失传。民国初年武术大师路文瑞从道教中将此拳继承下来,并和家传的摔跤技术、西方的拳击技术巧妙地融于一炉,从拳中体现道家以修性养身为本、主张‘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的哲学理念。据相关资料记载,当时在陕的武术爱好者多以习练白猿通背武术为荣,全国各地慕名来陕向陆大师求学的络绎不绝,白猿通背武术深受中华民族武学者的喜爱。它以精辟的理论、独特的风格和精湛的技艺享誉武林。

d19.jpg

白猿通背,无所不备为能,合仪阴阳为助,拳法有白猿十二象形拳(形象拳)、南极游身掌、南极柔身术、连环劈挂掌、白猿通臂八卦掌、白猿通背拳、醉拳等和拂尘剑、闭手诀、滚龙杆棒等多种器械套路以及扑击、合手、摔跤等三大类技击技术。路氏白猿通背拳传承人李海燕独树一帜,以“白猿十二象形拳”中其一的蛇形拳被武术界喻为“西部蛇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