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南五台观音菩萨传说

发布时间:2021-10-20 09:12:22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佛教观世音信仰盛行,民间一直有“户户观世音,家家弥勒佛”之称。而在中国佛教节日中,观世音的佛诞定于二月十九,成道日为六月十九,出家日为九月十九,这都是大家所约定俗成的,观音诞也历来为佛教徒所重视,但究竟这个佛诞日是缘何而起的呢?

     这个日期选择的出处其实正隐藏于西安郊外终南山南五台塔寺沟中的圣寿寺。终南山是著名的中国历代高僧隐士辈出的名山,也是中国宗教史上求佛成仙的圣山,美国人写的《空谷幽兰》一书将其引荐给了世人,但其实凡在中国的每一个人都曾在诗词中见到过这座圣山:王维的“坐看云起时”、陶渊明的“悠然见南山”描写的都是终南山这座位于帝都镐京之南的大山。

     从这座终南山里,隋唐时期走出了善导、道宣、牛头这样的开宗立派的大师,近代则走出了虚云、来果、印光这样的圣师。陕西人印光法师是净土宗十三祖,他在普陀山法雨寺闭关修禅期间,专研观世音菩萨信仰,并编著了《普陀山志》,在这本志书的开篇,印光师郑重收录了一篇古寺碑文《南五台山观音菩萨示迹记》,并写到“南五台示迹之记,乃大士现比丘身,救苦实迹,亦六月十九香会之根源。故附录之,冀阅者生正信焉。——印光谨识。”

     碑文题记为“太白山释普明谨撰,元至元七年(1270)正月立石”,太白山是西安城南终南山的一称,其碑石位置就在终南山南五台圣寿寺。碑文中详细记载了隋朝仁寿年间(601—604)关于终南山出现毒龙残害生灵,后有比丘现身说法化解,并在建寺一年后六月十九日入灭,茶毗时出现观世音尊容示迹的详实记载。为保存这段珍贵的文史资料,现将碑文中的重要段落摘录如下,以飨读者。

 “昔隋时仁寿中,此山有毒龙焉。此业通力,变形为羽人,携丹药货于长安,诈称仙术,以欺愚俗,谓此药之灵,服者立升于天。呜呼,无知之民,轻信此语,凡服此药而升天者,不知其几何,又安知堕彼羽人之穴,以充口腹耳。”

  “唯我大士,以悲愿力,现比丘身,结草为庵,止于峰顶。以妙智力,伏彼九通,以清净风,除其热恼,慈念所及,毒气潜消,龙获清凉,安居岩穴。民被其德,各保其生,昔之怪异,不复见矣。”

  “大士尝居磐石,山猿野兽,驯绕座隅,百鸟聚林,寂然而止,如听法音,久而方散。呜呼,建寺之明年,六月十九日,大士忽示无常,恬然入灭。异香满室,愁雾蔽空,鸟兽哀鸣,山林变色,于是寺众闻于朝廷,中使降香,奉敕赙赠,以崇冥福。茶毗之际,天地晦冥,斯须之间,化为银界。忽闻空中箫鼓响,山岳摇,瑞云奔飞,异香馥郁。忽于东峰之上,现金桥,桥上列诸天众,各竖幢幡,及雨金华,纷纷而不至于地。最后于南台上,百宝灿烂,广莫能知,冲天无际,影中隐隐现自在端严之相,慈容伟丽,缨络铢衣,天风飘飘,焕然对目。尔时缁白之众,千百余人,咸睹真仪,悲喜交集,莫不涕泣瞻依,称名致敬,始知观音大士示迹也。清气异香,经于累月。左仆射高公,具奏其事,皇上览表,嘉叹久之。收骨起塔,御书碑额,赐名为观音台寺,拨赐山林田土,方广百里,每岁时降香,度僧设供,大崇法化。至唐大历六年(771),改号为南五台山圣寿寺焉。”

     这段碑文记述故事详实生动,讲述在隋朝仁寿年间,南五台之上有一位比丘最早在此结草为庵,并说法驯服毒龙,挽救生灵,比丘在南五台建成佛寺的第二年六月十九日示寂。然而在茶毗(火化)时出现了观世音菩萨的尊容,并得到诸天众的接引,成为当时在终南山南五台上的一道奇观,就此人们认定这位比丘就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他的往生六月十九日也就成为了观世音菩萨的成道日,从此代代相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