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刘海金蟾传说

发布时间:2021-10-20 09:17:25 | 来源: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在西安市鄠邑区(户县)曲抱村流传着刘海戏金蟾的感人故事,刘海本是村子里穷苦人家的孩子,依靠山上打柴为生,生活过得很轻松辛苦。有一天他回家路过村口桥边的三角泉,遇到了一只金蟾有三只腿,每次回家他都要和这只金蟾说说话。

刘海有次打柴回家路边碰到一个年轻美貌的女子叫梅姑,梅姑看刘海生活艰辛为人善良,做人踏踏实实诚实可靠,就想跟她结为夫妻一起生活过日子,但是刘海说婚姻大事需要回家和母亲善良后再做决定,回家刘海告诉母亲路上所遇梅姑一事后母亲大悦,欣赏通同意了他和梅姑的婚事。就这样梅姑和刘海过上了快乐幸福的小日子,每次刘海打柴回来妻子梅姑都为他准备好了一桌可口的饭菜,母亲在家也被孝顺的梅姑伺候的很好,一家人对这个媳妇都表示很满意。

一次刘海打柴回家路上遇到一个道人,道人拦住刘海说他家里的孝顺媳妇乃是狐狸精变化的,道人告诉他后刘海无法相信,于是道人给刘海想了个办法试探下自己的媳妇真身。道人说让刘海回家假装生病肚子疼,梅姑便会给你一个宝珠你吞下去便知道她是不是狐狸精了。刘海带着疑惑又好奇的心思回了家,最终他还是决定听道人的话试一试自己最喜欢的梅姑到底是不是狐狸精。

回到家后刘海假装生病肚子疼,假装病情很严重受不了了,梅姑尝试了各种办法熬药喂他都无法替他治好病,最终梅姑偷偷的吐出嘴里的宝珠给刘海,让他把宝珠噙嘴里边说病就好了,刘海拿过宝珠后马上就要往肚子咽下去,梅姑这时看出来刘海骗自己生病马上逼问刘海怎么回事?刘海这才把自己路上遇到道人的事情道了出来,梅姑听完后对刘海说,那个道人是村口桥下的金蟾变化成人的,这个金蟾一直想要自己的宝珠,因为他和自己都是修炼了五百年,金蟾拿到自己的宝珠就可以凑足千年成仙了,之前金蟾多次欲要抢夺自己宝珠都未成功,没想到这次竟然利用自己的相公刘海来达成自己的目的,还想破坏自己的刘海的美好姻缘。

刘海听完梅姑的话后非常生气,拿起砍柴斧头就要去村口桥下找金蟾算账,走时梅姑又把自己的宝珠给了相公刘海,刘海来到桥边后,金蟾看到梅姑的宝珠激动不已,马上就要跳起来吞下去梅姑的宝珠,谁料刘海拿着梅姑的宝珠围绕金蟾左转十八圈右转十八圈,金蟾头晕转向呕吐不已,金蟾从嘴里吐出了自己的仙丹宝珠,刘海见状马上吞了下去,就这样这只金蟾只能听从刘海的话了。刘海戏弄玩金蟾后让它每天吐金灿灿的金钱来,这也就是现在的商人都在自己店里拜访金蟾的原因。

传说故事说完了,因为事情发生在户县的曲抱村,所有当地一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刘海生来有仙根,家住户县曲抱村”,据说最后刘海成仙后云游去了,那只金蟾一直在吐金钱,至今户县曲抱村还有金蟾池,玉蟾台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