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复兴武狮

发布时间:2021-10-20 09:49:41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周至复兴武狮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复兴武狮是集武术、舞蹈、健身、娱乐为一体的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项目,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乾隆年间。

山东拳师岳窝流,有一年给八旗王子教授武术,王子因用功过度死亡,依律本应问斩拳师,但亲王爱惜人才,将他发配到周至马召镇。拳师授艺于王廷海等人并组成武狮表演队,活跃于州府之间,到肖军川时已传承六代。

复兴寨村演绎的狮子属武狮子表演,以凶猛为主,前扑、纵跳、全身抖动,讲究把狮毛直立起来,以八大势和十小势为主势,和武术连贯一起进行表演。通过狮子群舞、打斗、上山、越岭、攀岩等高难度动作,体现了武狮的凶猛有力、武艺精妙、攀技高超。

舞狮节目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地摊节目大刀和狮子、大连枷和狮子、红缨枪和狮子等;二是高空节目如狮子过桥、走钢丝、滚绣球等。同时还有过大桥、走七星桩等节目也堪称一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