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西安剪纸

发布时间:2021-10-20 09:53:15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西安剪纸,历史悠久。早在汉唐时代,妇女就会用金银波或彩锦剪成方胜或花鸟贴在鬓角、贴于屏风漆器、铜镜背面为饰的风尚。剪纸在民间还用来评价新媳妇的手艺。民谣说“一看窗花二看帘三看三看媳妇蛮不蛮”。至今,西安剪纸仍盛传不衰,魅力不减,并以其内容多样,手法奇特,格貌的乡土美等特色而饮誉于世。

西安剪纸的内容极其丰富,故事传说,戏曲人物,花草鱼虫,飞禽走兽,楼台亭阁,文物博古,名胜风光,几何纹样。风俗习尚以及现实生活等等,几乎无所不包。

西安剪纸的用途十分广泛,用在门楣上的称门福或者吊笺,贴在窗子上的称窗花,用作花边装饰的连续纹样称拉不断或花边子,用在屋内顶棚中心的大型圆状纹样称团花,婚嫁物品上的剪纸称喜花,祭祀用的剪纸称供花,装饰于灯彩上的剪纸称灯笼花,做刺绣用的剪纸叫底花或绣样,如枕头花、门帘花、信插花、挂片花、裹肚花、鞋花、帽花等等。

西安剪纸的表现形式,甚为多彩,常见的有大红大绿的单色剪纸,原色渗染的彩色剪纸,富丽堂皇的衬金箔剪纸,兼剪带绘的剪画窗花,还有对折、三折、多层折、转折的对称剪纸图案。在艺术手法上常用象征、谐音、寓意的办法来表达吉祥福喜的美好情趣。如“喜上眉梢”,是由喜鹊与梅花构成画面,而“梅”与“眉”谐音。“连年有余”是用莲花和鲤鱼构成画面,因而“莲”与“连”“鱼”和“余”谐音。又如用蝙蝠、桃子组成的“福寿图”,除了“蝠”与“福”谐音相同外,桃子则是长寿的象征。此外,象征爱情的有鸳鸯、龙凤、双喜字,象征如意的有灵芝、云纹,象征人丁兴旺的有石榴,象征辟邪的有老虎、狮子、钟馗等等。

西安传统剪纸,以淳真、浑朴、简练、洒脱的格貌而耐人寻味。各地有各地不同的特色。郊区的几何图案灯花、剪纸,讲求繁简相济与节律得周至的戏曲人物窗花,既有关中皮影造型之气骨,又有民间木板年画色纹之神韵。长安的剪纸,有拙中见巧及雄里藏秀之优。临潼的花鸟剪纸,质朴典雅。蓝田、高陵的刺绣剪纸花样,土色土香。一些专业美术工作者创作的新剪纸,富有时代生活气息。

西安剪纸,在工具使用上有“剪工”“刀工”之别。一些县镇的农家妇女,多以剪工为主。市郊一些盛产灯彩的地区如李家村、三兆等,多以刀工为主。

近年来,不少县区文化馆对民间剪纸做了大量的普查,搜集、整理工作,仅以周至为例,就搜到清代剪纸二百多件,并发现了传世遗宝剪纸花谱及古纸实物等,为研究、继承、发扬民间剪纸的优秀传统提供了珍贵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