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关中秦腔戏剧脸谱

发布时间:2021-10-20 09:56:16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秦腔是我国西北地区的传统戏剧

其表演形式朴实、粗犷、豪放

秦腔的喜怒哀乐表现在夸张的表演上

也体现在大红大绿的秦腔脸谱上

王莽小峪非遗乡集上

就有这样一间秦腔脸谱工作室

小院主人

image.png

陈耀武,1987年出生,陕西关中秦腔戏剧脸谱第四代传承人,14岁进入戏校学习秦腔表演,从此开始迷恋上秦腔脸谱艺术,后进入长安剧团唱起了花脸,逐渐从一个唱花脸的演员步入到一个秦腔脸谱的痴迷者,得到了秦腔表演艺术家,关中秦腔戏剧脸谱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王保易的指点、传授并收为关门弟子。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唐不夜城走访了5家具有陕西特色的店铺,其中就有陈耀武的“陕西礼物”秦腔脸谱店。说起这件事陈耀武连说“激动”,回想当时他记忆犹新:“习近平总书记走到我的店铺前问我是哪里人,这些脸谱是不是手绘的,亲切自然就像是我自家长辈一样,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我非常荣幸,对陕西秦腔脸谱的传承发展信心也更足了。”

关于脸谱

说起秦腔脸谱,沉稳的陈耀武立刻就活跃了起来:“脸谱是戏剧角色具有代表性的标志之一,要画好一张脸谱除了要对秦腔有深入的了解,对戏曲有深刻的理解,重要的是要有综合生活体验、日常观察和对戏曲文化认识的艺术再加工能力。”

陈耀武将秦腔脸谱艺术融入到了自己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门框上的装饰是自己制作的脸谱艺术品,包括墙上、窗边、床沿都有他的精心之作,经年累月的绘制也练就了他无需铅笔打稿即可根据模具的特点直接笔勾墨绘的画作功力。

扎根小峪

今年,在朋友的引荐下陈耀武将工作室搬到了王莽小峪口非遗乡集。

“这里自然环境很好,另外街办和村上都很重视非遗文化,在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引导上给予了我很多的支持,坚定了我在这里创业干事的信心和决心。小峪口村很美,我希望秦腔脸谱能给村子增加一些文化内涵,同时能够带动村民利用闲置老物件进行脸谱制作,开展脸谱工艺品加工,通过我们回收销售给他们创造就业、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