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周至木雕

发布时间:2021-10-20 09:56:58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周至木雕具有淳朴自然、结实美观、精巧实用等特征。它起源于唐朝,成熟于明朝,其发展历程一直受中国道文化的影响,现已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在传承中不断推陈出新。

周至木雕选用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原木和自然形态的树根雕刻各类人神像或物件。周至木雕所选材料以秦岭山区的柏木及柏木根为主。制作工具有40多件,有平刀、圆刀、线刀、砍刀、刻刀等基本工具,斧头、收锯、木锉等辅助工具,胶、石蜡、漆等辅助材料。其制作流程为:选材、清洗、构思、粗刻、细修、命名等环节。其作品以人物为主,涉及道、儒、释诸教人物等,其中以老子、孔子、菩萨像较多,还有仕女、花鸟、把玩杂件、十二生肖等。另外,茶海作品也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青睐。中国道教协会主席任法融等宗教界人士对周至木雕作品评价很高。

周至木雕有鲜明的民俗特征。木雕艺人同奉鲁班和老子为祖师,顶礼膜拜。宗教人物像若用于庙宇、家宅供奉,雕刻完成后要用红布将像的头部或全身遮住,待吉日开光。周至木雕融历史、民俗、绘画、书法、雕刻于一炉,将木刻工艺巧妙的结合在建筑装饰盒生活用具上,雕刻手法集众家之长,质感细腻,线条优美流畅,图案丰富多彩,风格独特,充分展现了民间工艺的力学美和实用价值以及自然的生命力的艺术美。2014年,《周至木雕》被列入西安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