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白鹿原纸扎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20 10:11:00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纸扎技艺,又称糊纸、扎彩纸。是一种传统的民俗手工技艺,它是集剪纸、竹扎、裱糊、绘画于一起地一门技艺。广泛应用于民俗活动中,如:每逢喜庆之际民间艺人用纸裱糊、竹篾扎制各种花灯造型,扎制成莲花灯、金鱼灯、十二生肖灯、婚嫁用的盆盆灯等各种形状;

丧葬用的灵堂、摇钱树、纸马以及各种花草。为节日活动增添了各自应有的氛围。

陕西省西安市白鹿原上有一位市级非遗传承人屈美丽,她的纸扎和她的名字一样漂亮。她制作的纸扎灯笼等作品栩栩如生生动可人,是西安纸扎非遗传承人中小有名气的农民代表。下面让我们通过她的纸扎制作画面了解一下这个非遗项目和屈美丽其人。

说起白鹿原上这位非遗传承人,还得从民国时期说起,民国初,纸扎技艺即以开始流传,屈美丽的妈妈张荣兰嫁到狄寨街办狄寨村(现在为狄寨街办)屈家,继续从事此项技艺,学习铰花、纸扎裱糊技艺。

屈美丽开始继承非遗纸扎技艺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向母亲张荣兰学习铰花、纸扎、裱糊技艺,逐渐掌握全套技能。俗话说青出于蓝胜于蓝,屈美丽的与众不同,并不是因为她做了多少纸扎,而是她做铰花纸扎,从不打底稿,随心所欲,最重要的是做出来的纸扎漂亮美观。

屈美丽所制作的纸扎包含剪纸、绘画、泥塑、裱糊、竹编等数项民间传统工艺的组合,涵盖了浓郁的民俗乡土风情,在关中一带影响深远。在第五届陕西省妇女手工艺品技能大赛上,屈美丽的剪纸类作品荣获一等奖。2013年,被列入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看了屈美丽的纸扎作品,我相信,她和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会越走越远。

这是屈美丽在一次非物质文化展演上,表演制作纸扎技艺,她用熟练的手工制作小兔子灯笼。

屈美丽的丈夫对她的纸扎技艺传承非常支持,每次在非物质文化展示活动中,都会和屈美丽一起出席活动现场。

这是屈美丽用剪刀剪裁纸扎的装饰。

这是屈美丽在展会上表演制作的纸扎作品公鸡灯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