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古法斫琴

发布时间:2021-10-20 10:26:19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古法斫琴是一种完全沿用唐代时期古琴的纯手工制作的技艺,每张琴经过选料、定式、造型、槽腹、辨音、微调、定音、合琴、配件、靠木漆、裹夏布、上粗胎、上中胎、上细胎、粗打磨、中打磨、精打磨、试音、调厚薄、再定音、上面漆、推光、上弦等几十道传统工序,历时两年多方能完成。

唐代是当时世界的强国之一,在文化、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成就,在古琴艺术的发展方面涌现了一大批技艺精湛的专业琴家,如赵耶利、董庭兰、薛易简、陈康士、陈拙、颖师等,这些琴家不仅以其高

超的演奏技术获得当时人们的尊重,而且在搜集、整理、加工传统曲目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唐代琴曲艺术的提高也推进了造琴工艺的发展。从文献记载和传世实物来看,隋唐时期在古琴的斫制工艺上,已达到相当的高度。唐代最为著名的斫琴家是四川雷氏家族,他们所制的琴被人们尊称为“雷琴”、“雷公琴”、“雷氏琴”。雷家世代造琴,有名的琴匠有雷威、雷俨、雷绍、雷会、雷珏、雷文、雷迅、雷霄等。今故宫博物院所藏唐琴“九霄环佩”、“大圣遗音”、“飞泉”,中国艺术研究院所藏“枯木龙吟”琴等,经专家考证,皆为雷琴。其它有名的唐代斫琴名家还有郭谅、沈镣、张越、冯昭等。  

据《琴史》载:“勉有所自制,天下以为宝,乐家传响泉、韵磬皆勉所爱 者。或云,其造琴,新旧桐材扣之合律者,裁而胶缀之,号百衲琴,其响泉韵磬,弦一上十年不断,其制器可谓臻妙,非达于琴者,孰能与于此乎”。唐代李勉百纳琴制作技艺距今只有西安的李明忠与昭闻在专业研究和制作。 [5] 

据古法斫琴代表性传承人昭闻介绍,古法斫琴以工艺复杂、时间漫长、对原材料苛刻而著名。每张琴均采用百年以上古旧庙梁为原材料,使用秦岭产苎麻通体包裹,梅花鹿角霜调和秦岭野生生漆作为灰胎,遵照传统工序,耗时两年以上斫制而成,其音色高古、通透、圆润、余韵悠长,低音醇厚、高音清越。可与唐宋老琴媲美,是北方古琴的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