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传统装裱揭裱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20 10:26:45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f1.jpg

传统书画装裱修复技艺是一门综合性的整体艺术——自古就有“三分画七分裱”之说!

f2.jpg

装裱揭裱技艺历来是与书画艺术相伴而生、共存发展,作为中国独特的艺术形式,传统装裱揭裱技艺起源于春秋,雏形于两汉,成制于魏晋南北朝,兴盛于唐宋;从有明确史料记载的魏晋南北朝开始,至今也有1600多年的历史。

f3.jpg

装裱素有“书画衣冠”之称,揭裱更被誉为延寿千年的“书画司命”之道。中国古代的许多文物墨宝之所以流传至今,其主要原因应归功与历代装裱高手的揭裱修复。

f4.jpg

余江苇传承祖辈“元典裱”的理念——用经典引领时尚,采用古今结合、南北结合,集古铸新,艺兼众美;从有明确家谱记载的清朝嘉庆年间开始,至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

f5.jpg

第一代传人余清新先生,是当地有名的书画郎中;第二代传人余中海先生,善于揭裱古字画;第三代传人余廷俊(相臣)先生,民国时期宝鸡市著名的装裱师;第四代传人余西山(华锋)先生,从1962起至今从事装裱揭裱50多年,装裱作品逾万幅。

f6.jpg

第五代传人余江苇从7岁跟从父母学习装裱,在30多年的学习实践中立足传承、不忘创新——“中和之美”“中和南北”:使得因不同地理、气候与文化土壤而形成的迥然不同的装裱技法、风格与流派相得益彰,拓展了装裱艺术文化的新空间。传统书画装裱修复技艺已被收录为陕西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