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周至皮影

发布时间:2021-10-19 13:32:49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周至皮影》是周至县广济镇西欢乐村的民间艺术,周至县广济镇西欢乐村,距周至县7公里,东邻马召镇,南毗骆峪乡,西接翠峰乡,北壤四屯乡、侯家村乡。

image.png


广济镇西欢乐村,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民间艺术丰富多彩。特别是民间传统戏剧———周至皮影,在周至民间艺术中占有重要地位。

《周至皮影》,已有近百年历史。用炮制好的牛皮、刻画好后,用专用刀具雕刻成各种戏剧人物、花鸟鱼虫、飞禽走兽,然后涂上各种颜色。在人物的手颈部位安装上用手能操纵的小竹棍而成。演戏时,在台前用一块白布做屏幕(酷似电影银幕一样),操纵者(签手)坐在屏幕后,把皮影贴到屏幕上,屏幕后用一盏灯照亮,操作者就可以开始表演,观看者坐在幕前,可一目了然的欣赏皮影戏。

皮影战由4——6人组成,当地人叫它“四人忙”,其中幕后每个人都操作着三至五件乐器,令人眼花缭乱,但忙中有序。在这皮影戏里最重要的是“前声”生、旦、净、丑、末都由他一人演唱,边唱还边敲大鼓,好像是乐队的总指挥。然后是“签手”专门负责操作皮影,表演各种动作,百万大军全由他双手对舞,百匹战马由他双手嘶奔、斩将封侯,神出鬼没,打情骂俏,鸡鸣狗叫都要看“签手”的演技水平高低。坐在后台的人叫“坐槽”也叫“打后台”专门负责敲锣击铙、打梆子等乐器。另外有“上档”负责拉二弦、弹琴、吹唢呐,“下档”主要拉板胡吹长号和“签手”配合工作。

《周至皮影》是周至地区较有特色的民间传统戏剧,近几年,一直活跃在关中地区,受到各界人士的观注。2007年日本教授及早稻田二次前往观摩考察,给予高度赞扬,并被多家媒体报道,部分作品还被带回日本收藏。目前,挖掘、抢救保护此项目,对周至地区民间艺术有一定的推进作用。《周至皮影》已处濒危状态,挖掘、抢救、保护工作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