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沣峪口老油坊榨油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19 13:33:13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d37.jpg


沣峪口老油坊位于秦岭北麓,凤凰山脚下的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街办沣峪口村。老油坊建于此处一因此地水资源丰富,便于利用,二因沣峪口自古便是关中通往巴蜀的交通要道,物产丰富,商贾云集。

d38.jpg


榨油方法几乎与素油使用同时出现,早在汉代就有使用素油的记载,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元代的《王祯农书》、明代的《天工开物》中,都有榨油机和榨油方法的记载。

d39.jpg


沣峪口的老油坊由长安斗门镇齐益礼先生创建于清光绪13年(1887年),他对原有手工榨油进行技术革新,以沣河水为动力,利用杠杆原理变换支点进行压榨,变“卧式”榨油法为“立式”。

d40.jpg


老油坊压榨技艺的核心工具是一根长15米,直径近50厘米的红心白杨木油梁,据老师傅讲,这么大的油梁无法搬进房子,当时是油梁先进,再砌固定油梁的“石山”,最后才建房子。经过百年沧桑变迁,历经七代传承经营,油坊内多数工具设备保存完整,手工榨油至今从未间断。

d41.jpg


沣峪口老油坊传统榨油技艺从采集原料、磨胚、蒸胚、包坨、压榨至沉淀成油,历经三十多道工序,不依赖任何现代设备。压出的油口感醇香独特,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d42.jpg


随着机械榨油的迅速普及,传统压榨行业因利润低,造成无徒可招,无人传承的尴尬局面,传统榨油技艺面临衰落与消亡的命运,亟待保护。长安沣峪口老油坊榨油技艺已列入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