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中华老字号德懋恭水晶饼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19 13:34:23 | 来源: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a22.jpg


一、简介

德懋恭水晶饼是古城西安名特风味食品,因其馅晶莹透亮,犹如水晶而得名。是秦式糕点的代表。水晶饼源于宋代下邽县(今陕西省渭南市下邽镇),曾与燕窝、银耳、金华火腿齐名。水晶饼以西安德懋恭生产的最为正宗有名。其成品小巧玲珑,皮酥馅足,滋润适口,层次分明,油多吃而不腻,糖重入口渗甜,且以其浓郁的玫瑰和橘饼清香使人见即想食。水晶饼面色金黄,四周雪白,素有“金底银帮鼓鼓腔,红色印章盖中央”的赞誉,被称为“秦点之首”。2007年5月,中华老字号德懋恭水晶饼制作技艺列入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是西安市第一批(3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a19.jpg


二、西安名吃招牌

中华老字号“德懋恭”,创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问世至今已有144年的历史。清光绪年末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慈禧太后避难到西安,曾在广济街口闻香停车,品尝了德懋恭的水晶饼后赞不绝口,并钦点为“贡品”,之后德懋恭水晶饼名价倍增。130年来,德懋恭人依据“德、懋、恭”三个字的语意去做人、经商,使德懋恭的名气越来越大,德懋恭水晶饼信誉越来越高。

a21.jpg


a20.jpg


德懋恭食品店坐落在西安市西大街广济街口,始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该店为前店后厂,有着100多年生产水晶饼的历史。该店的水晶饼选料精良,工艺考究,风味独特。德懋恭水晶饼采用上等精白面粉、上等冰糖、精板油为主要原料,配以动物油、玫瑰、橘饼、核桃仁、青红丝等十多种材料作辅料,经制皮、制酥、制馅、成型、烘烤等12道工序,全部为手工精心制作而成。其成品小巧别致、皮酥馅足、滋润适口、层次分明、营养丰富,油多不腻,入口渗甜,且以浓郁的玫瑰和橘饼的清香使人回味无穷。因其面色金黄,四周雪白,素有“金底银帮鼓鼓腔,红色印章盖中央”的赞誉,被称为“秦点之首”。加之包装考究,设计美观大方,具有鲜明的地方色彩和民族特色。所以,每逢喜庆佳节,群众争相购买,成为当地人和外地旅游者孝敬老人、馈赠亲朋的上等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