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中华老字号德发长饺子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19 13:36:26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70多年来,德发长饺子馆曾两易店址,三历变革,几代人秉承“以德为本,求发致远”的办店宗旨,在选料上坚持“好”字,制作流程坚持“精”字,口味上坚持“特”字,其经营理念与饺子文化包容并蓄、圆和求真的精神相得益彰,从而打造出德发长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品牌,并发展成西安餐饮业的龙头企业。

q48.jpg

在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德发长人在饺子制作技艺上不断创新,将单一的饺子食品发展为融南北风味的饺子宴,由原来的8个品种到现在的318个品种,并组合成了不同口味、不同主题的宴席,研发推出了适时、健体、融情,具有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二十四节气饺子和唐风今韵融合的盛唐饺子宴。德发长饺子宴具有“一饺一型一态,百饺百馅百味,皮薄馅足,筋韧鲜嫩”的显著特点,曾先后接待了世界八十多个国家的政要与名流,被誉为“神州味苑的一颗奇葩”。

q49.jpg

德发长饺子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勤劳智慧和非凡的创造力,寄托着老百姓期盼团圆、追求祥和的美好心愿。它作为广受海内外人们喜爱的传统美食,不仅沟通着人们的情感,而且通过体验饺子文化,更有助于世界人民认识和了解“和合”文化——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q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