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马明仁膏药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19 13:38:49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c1.jpg

中医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医学,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精神瑰宝。中医学理论中蕴含着“天人合一,阴阳和合,司外揣内”的文化精髓。

c2.jpg

作为中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膏药学集中体现了中医学里所倡导的文化理念及价值追求,再现了中医学“内病外治,外病外治,辨证论治”的独特医学价值。

c3.jpg

“马明仁膏药”始创于清朝咸丰年间,始祖马六懿先生行医乡间,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专注于风湿骨病的研究诊治。经多方探索和临床实践,熬制出“马钱风湿骨痛膏”疗效确切,一贴显效,远近闻名。

c4.jpg

民国时期其孙马明仁先生,加入数位太白山野生草药,药效更好。康复者万千,百姓亲切称谓马明仁膏药。

一百五十多年来,马氏家族传承了马六懿先生创立的事业,经六代世袭相传,(第二代马金福先生、第三代马明仁先生、第四代马树印先生、第五代马新荣先生、第六代马绪斌先生。)将“马氏膏药”的古法工艺,完整继承,保存至今。

c5.jpg

在一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中,马明仁膏药经历了外强欺凌、国力衰败的清末,走过了内忧外患、军阀割据的民国时期,迎来了抗战胜利、新中国的成立。同时也赶上了改革开放、经济复苏的大好形势。历经岁月锤炼,最终沉淀为独树一帜的古方精品。在制作工艺上,不仅完整继承了古法炼制的精髓,而且在不断的实践总结中,将传统技法得以更深层次的丰富,把膏药的药用价值和传统工艺演绎得别具一格。选料、浸泡、提炼、升华、炼油、下丹、去火毒、去燥邪、启封、摊涂,步步考究。

c6.jpg

“马明仁膏药”具有活血化瘀、通经疏络、祛风除湿、消肿镇痛之功效,对因风寒湿邪痹阻及慢性劳损引起的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肩周炎、膝关节疾患有十分显著的康复作用。

c7.jpg

马明仁膏药第六代传人马绪斌先生,为了将家学发扬光大,于2001年创建西安明仁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并建立陕西省药监局认证达标的膏药生产基地.同时又将马明仁先生肖像及姓名上报国家商标总局,于2005年正式取得商标注册证书。2006年在西安市碑林区创办首家马明仁膏药铺,直至2010年元月已发展60余家马明仁膏药铺。

这种独特的服务方式不但很好的弘扬了膏药文化,更为重要的是更多的患者获得康复。也使马明仁膏药在临床实践中进一步提高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