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户县民间布艺老虎

发布时间:2021-10-19 13:57:25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户县民间布艺老虎是当地古老的针线手艺,它和有关老虎的神话、老虎崇拜观念以及民间古老的满月民俗相伴生,有非常古老的历史渊源。虎是健康和震灾辟邪的象征,人们用“虎头虎脑”、“生龙活虎”比喻身体的强健。因此,当地的布老虎制作技艺的存在就有了深厚的民俗依据。

户县布老虎传统制作技法包括剪、缝、扎、绣、粘、贴、画等。首先是剪出大小不一的布样,如耳朵、肚子等;其次是将布的正面缝合(留一个长口),然后将布翻到正面,添入蓬松棉,并把开口缝合起来;最后给布老虎装饰脸面,缝上眼睛、鼻子,用毛线做胡须,再把耳朵缝到头上。户县民间布艺老虎的制作材料及工艺也各不相同,较常见的是用棉布、丝绸缝制成形,内部装填锯末、谷糠、棉花或香草,表面用彩绘、刺绣、剪贴、挖补等手法描绘出虎的五官和花纹。

户县民间布艺老虎类型很多,形式非常丰富,有老虎枕、老虎帽、老虎鞋、老虎套袖(俗称:鳖盖盖)等。以头大、眼大、嘴大、尾巴大的造型来突出勇猛的神态,虎头及五官显示出天真和稚气,透露出儿童一样可爱的憨态。

户县布艺老虎造型千变万化,天真、质朴、大胆的想象和夸张形成了户县布艺老虎“威武而驯服,神气而美丽”的总体特征。这种老虎形象把老虎的身躯和尾巴大幅度收缩,四肢也变短了。然而老虎的主要特征却丝毫没有忽略,而且将虎头更给予着意的刻划。它那又圆又大的眼睛和龇牙咧嘴的形态,都十分地夸张。户县布艺老虎把现实中的虎和幻想中理想化了的虎交融在一起,具有人的性格,满含人的感情,“不肖形似,而求神似”,因此显得格外可爱迷人,憨态可掬。

户县布艺老虎有着很高的实用价值。例如布虎枕不仅感官美丽、小孩喜欢,而且也可当枕头来垫,还可以当作摆设给小孩作伴“壮胆”,同时装饰空间;虎头帽可以“避邪驱魔”,还可御寒保暖;虎头棉鞋既非常实用,也非常好看。

由于时代变迁,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布老虎赖以生存的民俗文化空间正在消逝,布老虎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已经很难传承下去,抢救和保护迫在眉睫。2013年,户县民间布艺老虎被列入陕西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这项民间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