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阎良皮影雕刻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19 13:57:58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皮影,又称“灯影戏”或者“影戏”,是广泛流传于中国民间的一种古老独特的民间戏曲艺术。而皮影雕刻艺术也随之流传至今,其在民间的流传距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

据有关史料记载,中国皮影萌芽于汉,发展于唐,兴盛在宋朝。陕西皮影不仅唱腔种类繁多,表演技术高超,而且皮影的雕刻技艺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在全国久负盛名。

阎良皮影雕刻技艺属陕西皮影雕刻体系,阎良皮影雕刻制作精致,手法细腻,作品风格多样,吸收各地皮影雕刻特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阎良皮影以“秦川牛”牛皮为原材料,一般采用画谱画法。它的特点主要是雕刻方法和制作方法比较特殊,一般皮影的雕刻方法都是用拉刀雕刻,而阎良皮影是以转刀扎下去,刀朝上不动,用手旋转牛皮制作而成,所以阎良皮影的工艺比较特别,也比较难学。

阎良皮影的着色采用中国绘画的工笔重彩方法,使色彩浑厚沉着,丽而不艳,具有浓厚的装饰趣味。它通过大红大绿的强烈对比,获得了简洁明快的色彩效果,不仅用于演戏,而且还是很有特色的收藏品。

阎良皮影主要制作器具有斜口刀、尖刀、平刀、圆刀、三角刀、花口刀、钢针、枣木板、尺子、面布等,分工十分讲究;主要有戏剧人物、花鸟走兽、亭台阁楼、车马器具等。

阎良皮影雕刻艺术植根于“三秦”沃土,它惟妙惟肖的雕刻作品,深得人们喜爱。它对于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010年11月,“80后”的焦连生正式被授予“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阎良皮影雕刻技艺传承人”称号。

图片

阎良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