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户县李氏木刻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19 13:59:00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木刻,是用刀在木板上刻画,再用纸拓印出来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户县李氏木刻技艺源于李家的先祖李万发。李万发是民间做木工的艺人,据传承人所言,大约在清光绪三年(1877年),李万发在长期的木工实践中,将木工技艺和绘画技艺融合起来,独创了李氏家族具有地方特色的木刻技艺。

李氏木刻所用材料主要是用红椿木、石榴、桃木、核桃木、柏木、枣木、柿子木等树木的树根。在雕刻时,首先是选择材料,根据所要雕刻的图案内容选择树木品种。其次是加工制作,包括木料加工、平板抛光、雕琢打磨等过程。制作时,将已选好的材料加工成平板后,进行抛光,利用木料自然生长的纹路与形态,稍加雕琢,再用砂纸进行多次打磨。再次是形成新的造型,在已打磨好的材料上,由匠人手绘与木料本身花纹相融合的图案,经过精细雕刻,使木料自然形态与人工雕刻图案有机地融为体,呈现出生动逼真的新的造型。最后是后期制作完成,对新造型雕刻完成后进行上色,待油漆干后再用细砂纸、头发、瓦灰等反复打磨、修整直至完工。

李氏木刻作品质感细腻,图案纹理清晰,表现手法细腻,线条优美流畅,图案内容丰富。尤其是以物赋形的根雕作品,其自然形成的天然木纹清晰可见。经过作者精湛的雕刻技法呈现出的图案平添了自然的本真与古朴,表现了自然美与艺术美的完美结合。其根雕代表作品《石榴魂》《平安富贵》等将木刻工艺巧妙地结合在生活用具上,将作者对生活的感悟与理想寄托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