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临潼铁炉油馍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19 14:06:51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有许多与吃有关,铁炉油馍即是其一。

铁炉油馍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关于铁炉油馍,还有一段传说。相传,这铁炉油馍起源于秦时。当时秦王嬴政为统一六国,广泛征兵,大量铸造兵器,在今天的临潼区铁炉街道境内当时有一个大型的兵器厂。有一天,在兵工厂干活的士兵一时饥饿难耐,于是找来一些面粉,用水和成面团,压扁后随手贴在炉壁上烤熟充饥,没想到味道还不错,于是这种做法就在兵工厂里慢慢流传开来,这就是铁炉油馍的雏形。

后来这种烙饼传到了民间,甚至传到了皇宫,成为当时一种非常受欢迎的美食。经过几千年传承后,铁炉油馍依然是铁炉街道和临近的渭南群众非常喜爱的一种面食。

铁炉油馍有金丝油馍和传统油馍两种。

做传统油馍,首先是选料,要选用上等精白面粉,以确保油馍质量。下一步,和面。和面时很有讲究,制作油馍的面团需要将“烫面”和“死面”按1:2的比例掺和,然后不停地揉,揉的过程中不断加干面粉。面揉好后,接着就是擀面,把面团擀薄后,撒点盐和调料,然后刷上烧熟晾凉的菜籽油,再撒点葱花,将面饼叠起;然后再刷上菜油,再叠起……如此反复叠多次,目的是让油馍有层层叠叠的效果,并且酥脆可口。最后,将抹好油的面团放在刷了油的平底锅中用手压平压至锅底大小,在烙油馍的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地在馍上刷油,大约烙十几分钟,等馍呈现金黄色就可以了。

做金丝油馍时,要用六七十度的水烫面,面揉好后,把面团擀薄,撒点盐和调料,刷上烧熟晾凉的菜籽油,再撒点葱花,然后切成一厘米左右宽的面条,整理好后,再刷一次菜籽油,压成半寸厚的圆饼,烙的时候给锅底放油,饼的表面刷油,两面烙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