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李氏正骨散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19 14:10:22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a8.jpg

李氏正骨散制作技艺于1899年(光绪二十五年)由京城疗骨名医李树林创制。李氏正骨散根据中医基础理论,将多味中草药经过古法炮制,进而研磨粉碎,按照君、臣、佐、使等进行配伍,制成后贴敷于体表一定部位或穴位,经体表等作用于人体,以取得局部和全身效应,体现了中医学“内病外治,辨证论治”的医学文化理念。

a9.jpg

李氏正骨散制作技艺历经时代变迁,由京城迁徙至凉州,后在西安扎根,现已无断代传至第四代。现在以李氏正骨散制作技艺为核心的实体连锁店面已遍布等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且已走出国门,目前美国设立分公司,在比利时、越南等国家开设实体连锁店面,产品并远销新西兰、阿联酋、美国等多个国家,向世界人民展示独特的中医药文化和成果。

a10.jpg

为了使更多的人对中医药文化进行了解、学习、宣传和传承,目前李氏后人已建立健全了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为中医药事业的振兴和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编撰了制作技艺相关的中医药文化系列丛书,对李氏正骨散制作技艺进行专题拍摄,挖掘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参加各类国际、国内中医药文化交流活动,宣传和发扬李氏正骨散制作技艺;

a11.jpg

参加首批中医药国际合作项目-《中医》多语种宣传片内容研讨会,弘扬中医药文化;及时申请了李氏正骨散国家发明专利,提升李氏正骨散制作技艺的宣传力度;成立了陕西筋骨堂药业公司,从规模和后续传承发展上保证李氏正骨散制作技艺的传承;建立筋骨堂李氏正骨散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等,希望通过多种举措向世界人民普及和传播中医药文化。

a12.jpg

在不断发展过程中,李氏正骨散制作技艺因其独创性及对扁鹊医药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被扁鹊纪念馆收藏 。筋骨堂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发展,为推动中医药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鼓励,先后获得了中医药事业发展杰出贡献奖、陕西省集群创业扶持项目、国家鼓励类发展产业、陕西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其制作技艺已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