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风箱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19 14:13:22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看见远方升腾的袅袅炊烟,听见灶台旁呼哒的风箱脆响,人间烟火气最是如此。曾几何时,风箱作为家家户户做饭必不可少的工具,陪伴着一辈辈人走过一整个人生记忆。

image.png

过去常见的风箱

风箱是我国古代鼓风技术方面最重要的发明。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西安钟楼附近的秦家风箱铺,匠人秦三宝将此技艺传于张黑,张黑传于于德明。1962年于德明返回家乡白鹿原,将风箱制作技艺传承给于国清。出生于1952年的于国清,从事风箱制作已40余年,于2012年正式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风箱制作技艺传承人。

风箱非遗展示

风箱制作工艺复杂,包含选料、粘板、画样、下料、组装、打磨、上蜡等多道工序,过去广泛存在于山区和农村中,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不可缺少的技艺。在这一推一拉中,古老的农耕文明在其中接续、演变。

传承人于国清制作风箱

风箱展示

作为一个古老的用具,它在人类的生活舞台上风风火火了几千年,没想到伴随着日新月异的科技文明,依然免不了逐渐被遗忘的命运。但是作为见证历史与时代变迁的重要物证,它依然会以其独特的角色定位一直传承下去。

作者/来源:长安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