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临潼区栎阳马踏青器山社火

发布时间:2021-10-18 13:41:33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栎阳马踏青器山社火,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它是民间社火最复杂特殊的一种形式,仅分布于临潼栎阳镇西堡村。它是由马踏青器山、秧歌、锣鼓、竹马、大头娃、高跷等表演形式组成。马踏青器山手工技艺需求高超,装扮程序复杂,表演一般需200多人。

进行表演时,只见一堆堆直径10厘米大小的青花瓷盘被粘在一起,像挂葡萄一样一串串整齐地挂起来,组成了一座座“青器山”。只要轻轻碰一下,这些瓷盘就相互碰撞,叮咚作响,却怎么也碰不碎。

“马踏青器山”是社火芯子中最复杂的一种,其中可有密不外传的技法。两匹矫健的纸马站在青花瓷盘围成的“青器山”上,一些年龄在5岁左右的孩子们则被装扮成戏剧人物,单足立于“山顶”之上,“山”上还围有喜庆的红色绸缎,瓷盘的缝隙还有柏枝点缀。

孩子们装扮成秦腔《穆柯寨》《草坡面理》《拾玉镯》等剧目中的人物粉墨登场,锣鼓、秧歌、大头娃、高跷表演配合着“马踏青器山”社火,锣鼓喧天、声势浩大、气势不凡,引得附近的村民都来看热闹,抬着芯子要足足巡游两个小时。

每搞一次“马踏青器山”社火,都要提前一个星期做准备,因为这个社火的装扮程序实在复杂。装芯子的首道工序就是粘碟子,先要把直径约10厘米的五六百个细瓷碟子在土炕上烘热,然后用熬好的胶把麻丝在碟子背面粘连成环,再用结实的绳子穿过麻环,把全部碟子串起来。现在每个芯子大约要用100多个碟子,造型和规模都比以前简化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