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户县北乡迎祭城隍民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8 09:42:43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户县北乡迎祭城隍民俗活动是中国古代城隍信仰背景下产生的一种民信仰形式,其祭祀时,数村一社轮流祭祀一个城隍,即城隍神纪信。自明代中叶起,户县北乡民间这种自发迎祭城隍活动未曾中断。

打开腾讯新闻,查看更多图片 >

户县北乡迎祭城隍民俗活动形式独特,它包括接“爷”(迎祭城隍程序)、交接仪式、守“爷”(守城隍职责)等内容。

城隍社迎祭城隍,在当地是很隆重的事,被称为接爷。户县北乡城隍在每个村子要享祀一年,至来年正月十五前后,由下一个村子将城隍迎至本村祭祀。届时将由接城隍的村子派出庞大的迎神队伍到城隍所在村子待双方举行过祭祀交接仪式后,才能把城隍接回本村祭祀。接城隍时,迎神队伍由报马开道、锣鼓队、社火队、武术和杂耍、秧歌队、打钱杆、扇子舞、伞舞等组成,一路上锣鼓喧天,载歌载舞,热闹非凡,表示迎神村子对接神回村的重视。接爷是村子的一件大事。

交接仪式包括报官入庙、路神乌梢开道、礼乐起奏、送神村举行恭送仪式,迎神队伍回村后,先在庙外进行神器进庙仪式,抬城隍神轿绕场表演一周后进庙,在庙内进行神像落座仪式。

在接回城隍的当天晚上,各村的善男信女(阿婆们居多)前来烧香礼拜、庆贺其搬迁新址,如人们住进新房,乡党祝贺一样。

从城隍神迎进村子的这一天起,全村人要挨家挨户轮流守护,直到来年下一个村子迎走。当地人将这一习俗称为守爷。守爷人的职责,一是续香火,保证城隍香火不断。二是伺候城隍夫妇的起居。城隍有夫人,在城隍庙里要摆设城隍夫妇的床铺,以及脸盆、毛巾等生活用具。守爷人每晚 要给城隍夫妇铺好床铺,第二天早上再把被子叠起来,并给爷洗漱。

迎祭城隍有大城隍和会城隍之分。大城隍是指城隍神生日的二月初八日,夫人是六月初八日。以庆贺大城隍生日为由头,城隍所在村的负责人,召集全村人张罗生日饭食,从早至晚,要安排好餐饭,招待好来宾,使大城隍生日成为一个参加人数众多的盛大招待会。此时,不仅村中忙碌热闹,而且商贩也云集于此,更是增加了大城隍过生日的气氛。

会城隍是指城隍的会期,时间在农历十月中、下旬,乡人故称十月会,最迟不得超过冬至节,也叫冬会。会城隍时要在庙外搭起经棚,把城隍夫妇的神像供奉在棚里,并且要在神案上摆放丰盛的祭品,以示祭祀的隆重。此时,十里八乡的善男信女争先恐后前来烧香祭祀。祭祀时,经棚里还要请僧道居士,在棚内做法事,如焚香、敬神、诵经等,并伴有悠扬的笛声、鼓声、锣音,给人一种神秘感。会城隍时,在经棚附近搭戏台唱大戏数日,并有集市贸易。

户县北乡迎祭城隍民俗活动中需要备彩亭、芯子社火、万人伞;鼓饶钹、龙凤锣架、小铜锣等锣鼓队乐器;木鱼、铜铃、梆子等细乐队乐器;黄旗、高杆红灯、万人伞、檀香炉、摆放香蜡祭品的供桌、城隍神轿、城隍婆神轿等神器、祭器。

户县北乡迎祭城隍民俗活动是一种独特的城隍信仰形式,它综合了民间信仰、宗教祭祀礼仪和民间艺术等多种表现形式,迥异于遍及我国大江南北的城镇城隍信仰方式,这种地域性极强的迎祭城隍活动,对于研究我国古代城隍信仰和宗教文化极具学术价值,而迎祭城隍活动中群众的广泛参与,也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