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王曲城隍庙祭祀和庙会

发布时间:2021-10-18 09:43:06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1、祭祀方式:祭祀城隍时,先选出德高望重的“祭官”来祭神。祭祀时有赞礼者(也称礼宾)司仪,主祭人恭读祭文,宣告城隍为民众带来福祉,百姓感戴,故而致祭祀前的诚意,又说些“财力绵薄、礼仪生疏、经验浅斟”之类客气的话语,并请求神明继续保佑,然后摆祭品,依礼致祭。祭品一般分为7类,每类五种,依次为“土、牲、卜、炸、海、干、树”。“土”寓“土生万物”,多为土底所产之物,有百合、山药、芋头之类;“牲”为五牲祭品;“卜”即点心等物;“炸”系油炸面食如麻花、果子等物品;“海”是海产品如鱿鱼、海参等的简称;“干”包含银杏、莲等干果类食品;“树”则为其它水果。这是最常见的一种祭,另外,还有“古董祭”(以字画、古董为主)、“海菜祭”(全为海产品)、“器乐祭”(八音乐器组成)等多种形式,大都是由皇家祭祀礼仪衍变而来。“摆祭”已成为祭祀城隍仪式中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焦点,也是村民文化素质和村子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祭品前有一张公案,上陈城隍神位、印玺、文房四宝、签簿等物,最前面摆放着香炉、烛台和功德箱,供善男信女祭拜纳贡。另有执事人等若干,祭记功德,分发带有“神气”的红丝线,以示神恩广被。之后,祭祀民众拉来一头羊,然后用滚沸的开水向羊身上泼去一、两下,如果羊身抖动,便说明城隍已受领了民众的祭拜,驾鹤仙游去了。

2、祭祀在总城隍庙进行,其庙建筑古雅宏伟,规模宏大,东西长460多米,南北宽320多米,占地221亩,可容数千人祭拜,过去还有厢房供其他省份的善男信女庙,举行祭拜活动。庙前有一南北长19米,高18米建筑十分高大雄伟、雕花精美的避水神壁,民间相传内有避水神珠一颗,能阻挡滈河水冲进城隍庙。

3、庙会:除平常祭祀活动外,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各地民众为了纪念纪信诞辰,纷纷来到王曲总城隍庙,祭祀纪信,以求得城隍爷的庇佑。由于规模宏大,各地商贾也借此来到此地做生意,逐渐形成声势浩大的庙会,庙会上有大戏、杂耍、各地锣鼓、社火以及武术等民间艺术表演,受到广大民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