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长安侯官寨春官“牛老爷”社火

发布时间:2021-10-18 09:52:48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牛老爷社火,是长安区引镇侯官寨的村民自发组织的民间迎春风俗。它源于明,盛于清,延续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在古代农耕社会里, “春官”是皇帝派来报春的官员,历史中“春官”的形象都是骑牛到田间报春, “牛老爷”其实是“春官”的别称。又因侯官寨社火中有个“牛老爷”,故名“牛老爷社火”,它独行于侯官寨村。

侯官寨村共有七个村(1961 年后,为管理方便将上堡村独立划分为一村,但在习俗上仍与现侯官寨村统一):上堡村、北堡村、狮子村、东南村、大庙村、土地村、龙门村。侯官寨村的牛老爷社火,有专门的“村规”。“村规”规定:社火为三类,小型不出春官;中型七个社社火齐全,出春官,南北转场子;大型七社齐全,且十四、十五要耍社火,十六日开会商量好,各社底子带齐,二月初二摆场子。另外,还对社火程序、形式和内容及路线都有统一规定。上堡村为上社(即领头社),北堡村为次上社(即副头社)。上堡社扮演牛老爷,北堡社扮演跑旱船,狮子社的底子是秃和尚和甩翠,东南社的底子为棍,大庙社的底子为货郎娃,土地社的底子为走马子,龙门社的底子是莲湘。各社每年正月初四晚开始组织耍社火,初四到初九为准备阶段;初九到十五为逗耍阶段;十六和二月二为摆场阶段。牛老爷社火的基本程序:1、正月初四到初八晚为逗社火。2、选牛老爷。3、敲钟鸣示,请“牛老爷”。4、选牛、选马,装社火。5、插社旗。6、搭侯官府。7、上香、耍社火。8、牛老爷出巡传令。9、牛老爷出巡。10、牛老爷升堂看社火。11、送牛老爷。12、开总结评判会。

2007年5月,侯官寨迎春牛老爷社火列入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6月,被确定为西安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