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户县社火

发布时间:2021-10-18 09:54:53 | 来源: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户县社火因种类繁多,形式多样,涉及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武术、戏曲、工艺美术等众多艺术门类,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社火渐渐的没那么火了,玩的人也少了,但社火作为咱户县的一个代名词,是必须被推广的。

跟着小户一同走近“户县社火”非遗传承人曹静香,倾听她与“户县社火”的动人故事。

虽已67岁,但曹静香依然像一个活泼开朗的“老女孩”:针织刺绣、花样女红、舞蹈、秦腔,学一样成一样。曹静香自幼就爱唱戏,年轻时嫁到宋村,那些年耍社火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选社火娃、管戏箱子、管化妆穿衣,还要登台唱戏。“社火娃不单要漂亮,体重、身高都有讲究。”曹静香说。

“如今耍社火起步三四万元,每年耍社火时间也只有一天。时间短、成本高,传承是问题。”曹静香说。自2009年起,曹静香与宋志荣、何东继三人搭档研制微缩社火。按照真人比例的十分之一来做。“微缩版社火能将民间艺术好好保留,一代代传承下去。”曹静香说。

微缩社火毕竟是崭新的领域,先后遇到了资金、材质、设计等问题。为了找材料,曹静香跑遍了西安城的大街小巷,最后确定了一种身长一尺左右的塑料玩偶作为微缩社火的主要支架;三人动手给玩偶设计了千变万化的“表情妆”以及各式各样的小套装……9年来,三人陆续被评为“户县社火”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并联手做了七八百个微缩社火。在2015年9月,户县社火传习所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微缩社火精品都在那里展示。如今,传习所一年能接待2万多人,“户县社火”正在以其丰富的内涵、全新的形象、深远的影响不断打动着更多人的心。

户县社火历史渊源

户县社火,是户县遗存的古代传统文化中祭祀土地之神——社公的灵鼓祭祀仪式的遗脉及衍流。原始公社后期夏王启伐有扈氏大战于甘(户县南郊)所发的《甘誓》言:“用命赏于祖,弗用命戮于社”,这里的社即指社神。古人祭祀社神在于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祭祀有社坛,户县地域就近的国家社坛始建于西周初年,即秦渡镇北侧的灵台,周人祭祀,所用为灵鼓,《周礼地官鼓人》言:“以雷鼓鼓神祀,以灵鼓鼓礼祀”。这是户县社火起源之根。隋唐以来这种祈福祭祀活动在民间颇盛,已有一定的程式和内容。这是户县社火形成的主要时期。

户县明清时期祭祀社神。地点在古县城外内侧的东南处,每年逢立春后的第五个戊日,知县坐轿,率地方乡绅,前有唢呐开道,旌旗引进;后有锣鼓助威,中间行进中有数转八人相抬的八仙桌,桌上分别置以纸糊的胖大“春牛”及黍、稷、菽、麦、稻五谷样品,在百姓的相拥中浩浩荡荡前往社坛祭祀。

诸司及诸行百姓献送甚多,其社火呈现于露台之上,所献之物,动以万数”,就是这种祭祀活动的真实记述。今天社火中的“大头娃”,是旧时人们在后稷庙中供奉的后稷,为谷神;社火队伍中的锣鼓、唢呐、旌旗,为旧时祭祀社神灵鼓、仪仗的直接延伸;社火队伍中的地游子、高肘子、高台芯子则是旧时所抬的“春牛”及五谷样品与其它民乐中杂技、杂耍相结合的衍生物。至1760年左右,户县凿齿村已有民间的社火组织和制做的社火箱子。公元1944年(民国33年)原国民党著名爱国抗日将军关麟徵(户县真花磑人)曾邀请户县凿齿村、杨家堡、穆家堡、定舟村等地的平台社火和高台芯子(二层5米多高,芯子扎2—3个小孩)、锣鼓、竹马、旱船、高跷等到县城表演。穆家堡装扮的平台社火《血战长沙》因再现关麟徵等国民党将军与日寇血战长沙的情景而受到关将军的大加赞赏,将军亲自走下观礼席给该社火鸣炮披红,以示赞掖。新中国成立后,户县社火演出规模不断扩大,1990年,户县乔家庄的背社火在“古丝绸之路2100周年纪念”活动西安焰火节上,一鸣惊人,轰动全场,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李瑞环同志及外国来宾纷纷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叫好。从80年代至今,户县政府每间隔2年组织一次春节大型民间艺术展演活动,户县社火在民间艺术巡演中大放异极,展示出久传不衰,历久弥新的民间艺术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