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周至牛斗虎

发布时间:2021-10-18 09:55:56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周至牛斗虎是陕西省地方民间舞蹈之一,起源于陕西道教圣地——楼观台脚下楼观镇八家庄村,早年在庄东什字的井庙内木匾上就记载着“乾隆年间八家庄耍牛斗虎”字样,距今已800多年。


关于这一民间舞蹈,还有一段惊心动魄的传说故事。在田峪沟一个叫白龙洞的山坡上,一只双眼圆睁的花豹,正弓背弯腰向山下张望。这时,有位牧童正在山下放牛,不等呼喊出口,豹子便向牧童扑去。就在这一千钧一发的时刻,正在吃草的牛后脚一蹬顺势而下,把凶猛的豹子顶了个跟头,翻倒坡下。受到回击的豹子勃然大怒,便与不示弱的牛斗了起来,经过几个回合,牛的眼睛都斗红了,越斗越猛,豹子见匹敌不过,只得落荒逃跑。

image.png


这一幕,刚好被进山打柴的杜困看见,因杜困是画匠,想象丰富,据这一素材便同庄里的众民间艺人创编了舞蹈《牛斗虎》,并把豹子改成了虎。

现今牛斗虎舞蹈主要分布在周至县楼观镇八家庄村及周边地区,舞蹈结构由5人组成,牛头、虎头、牛尾、虎尾各一人,一人演牧童。

虎的动作有四大势,八小势,24个平阳势,四大势有趔虎势、搜山势、望山势和捕食势,八小势为立、卧、坐、缩、滚、上山、下山和跳涧势,24个平阳势贯穿于整个舞蹈之中,分别刻画老虎的勇武、精明和顽皮情态。牛也有犀牛望月、趔叉舔背、吃草、缩叉、挖耳等动作,将牛的稳健、壮美和朴实描绘得惟妙惟肖,表现得淋漓尽致。

牛也有回头望月、裂叉舔背、吃草、缩叉、挖耳等36式,将牛的稳健、壮美和朴实顽强描绘得惟妙惟肖,变现的淋漓尽致。真是虎有虎势,牛有牛劲,童有童趣。

1959年周至牛斗虎在宝鸡地区文艺汇演中获一等奖,1987年获全国舞蹈大赛二等奖和编导二等奖,后参加西安市古文化艺术节获一等奖,在关中地区享有很高的声誉。

2007年,《周至牛斗虎》被分别列入陕西省、西安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赵明被命名为陕西省、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