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高陵曲子

发布时间:2021-10-18 09:58:13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曲子,又称清曲,是一种古老的以坐唱为主的民间曲艺形式,在关中又有“迷糊曲子”和“板凳戏”之称。曲子在陕西各地民间传唱。高陵曲子起源于清咸丰年间,隆盛於民国时期。近30年来,跌于低谷,处于颓废阶段。   

高陵曲子的表演形式以坐唱为主,不讲究舞台,不追求灯光。七八个演员,扎个堆,围个滩,各执三弦、二胡、板胡、斗嗡、四页瓦、碰铃等乐器,便可自伴自唱,开展自娱自乐活动。凡是在场的老艺人大都有一专多能,身怀多种技艺。

高陵曲子曲调极为丰富,在民间老艺人当中传有:“七十二大调、三十六小调”之说法。最常用、最为基本的四个大调是:“月调、背弓调、五更调和金钱调”,月调又分:“硬月调、软月调、月尾调”;背宫调又分为:“前背弓调和后背弓调”;五更调又分为:“硬五更调、慢五更调和五更一串铃”;金钱调又有大金钱、反金钱和跌落金钱调之区分。除此之外惯用的大调还有:“五更鸟、一点油、乐江、湘江、哭道情、放风筝、琵琶调、十里堆、司片、海调、满江”等等。小调曲牌也同样丰富多彩,有:“西京、岗调、紧诉、慢诉、长城、采花郎、一串铃、银纽丝、连相、定岗、勾调、船调、小妹子脚和闹活调”等等。有了这些丰富的大、小调式,老艺人们在演唱过程中,转换灵活,唱起来缠绵、婉转,耐人回味。

高陵曲子的曲调在演唱当中,具有极强的表达性,例如:演唱叙事类的《双官诰》或《全家福》,运用京调,就酣畅淋漓。演唱抒情性的《五更鸟》和《阴功传》,运用五更调式演唱,则更能表达出人丰富的思想情感,其凄婉、哀怨的情感,则会宣泄得淋漓尽致。如果运用岗调演唱《渡林英》,其热闹的场面,欢快的剧情,则展现得恰如其份。

高陵曲子即可单曲演唱,又可多曲联唱。演唱起落中间根据曲目的需要,可套唱多个曲调。但是,套曲联唱有严格的演唱套路,一般规律是:“月调起月调落”;“月调背弓起,背弓月调落”、“五更调起月尾调落”。

高陵曲子的剧目繁多,其内容异彩纷呈。有反映历史故事的,有叙述爱情故事的,但更多的则是反映农村生活题材。其特点是不避方言口语,即兴而歌,即情而唱,爱恨情仇溢于言表,传递出了浓厚的民间现实生活气息,故最易为老百姓所接受。

高陵曲子老艺人自编自唱的剧目有:《蚂蚱灵》、《脏婆娘》和《卖柿子》。演唱的传统剧目有:《玲珑塔》、《朋友曲》、《出关》、《刺目劝学》、《小姑贤》、《隔门贤》和《寡妇恋爱》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