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楼观台祭祀老子礼仪

发布时间:2021-10-18 10:00:04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楼观台祭祀老子礼仪是古老的汉族民俗及民间祭祀活动,是省级非遗项目之一。

楼观台被誉为“道教祖庭圣地”“道文化发祥地”。中国大思想家李聃(老子)在这里留下了饮誉海内外的哲学巨著《道德经》。《道德经》对中国古代汉族的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方面发生了深远的影响,它不仅包含着宏奥的哲理,也是一个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思想科学、系统科学诸多方面的知识宝库。寄寓了汉族民众的美好愿望和祈盼,期盼国泰民安、人世昌隆。

近三千年来,基于《道德经》的重大影响,历代有60余位帝王来楼观大兴土木,建造了数五十余处庞大的殿、亭、楼、塔等建筑群,来祭祀老子,形成了有皇家参与的特殊文化色彩的楼观台祭祀礼仪,并延续今日,长盛不衰。在汉族民间,人们为了纪念老子,在东楼观,设立庙会,每年农历二月初十日为正会,会期共六天。在西楼观,老子诞辰之日即每年农历二月十五设立庙会,开展祭祀活动,参加祭祀活动的民众有十几万人,范围之广、规模之大、影响之远、驰名遐尔。

楼观台祭祀老子礼仪有皇家或国家祭祀、民间祭祀和宗教祭祀三种类型。近几年来,国家对老子祭祀活动非常重视,先后举办了多次“楼观台老子文化周”活动,“九九重阳节公祭老子活动”等,地方民间祭祀活动更是规模宏大,范围广阔,影响深远,形成了中华民族祭祀黄帝、祭祀孔子、祭祀老子三足鼎立的局面。

楼观台祭祀老子礼仪由三种不同类型融合而成。

一、社稷祭祀(主要由皇家或国家机构祭祀)

(1)鸣奏黄钟大吕(或其它国家大典乐曲)。

(2)表演国宾舞(如唐乐舞)。

(3)由主祭人(政府官员)读《老子颂》之类的祭文。

(4)行祭拜礼(全体祭祀人员依序列队在音乐伴奏中行跪拜礼或鞠躬礼)。

(5)在音乐伴奏中列队绕场,次第退散。

二、民众祭祀

(1)锣鼓演奏(高雅肃穆)。

(2)鼓乐演奏(集贤古乐或军寨道情)。

(3)献大蜡、献纸活(由各村镇依次献上并行礼,民乐演奏)。

(4)诵经(内容不一,音乐伴奏)。

(5)进香祭拜(锣鼓伴奏)。

(6)龙舞(老子被喻为“龙”)牛斗虎(传说为老子骑的青牛同赵公明骑的黑虎)(锣鼓伴奏)散祭。

三、宗教祭祀

(1)选择黄道吉日,沐浴斋戒,设置祭坛。

(2)请主进位,青龙白虎持笏立左右,道众立左右,高功上香。

(3)吉时升坛,俯拜上表。

(4)道众同拜,以表诚意。

(5)宣读偈赞鸿音(赞老子的诗文)

(6)参礼、按班上香行礼、诵咒(以上仪程均有金、鼓、磬等道乐演奏)。三种类型有时齐全,有时备其二,或一。

楼观台祭老礼仪历史已有二千多年历史。其中包含了大量的古代文化信息,研究、挖掘楼观祭老礼仪,对于研究中国古代的民俗文化、老子文化、宗教文化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楼观台庙会同我国古代大思想家老子密切联系在一起,挖掘、研究楼观祭老礼仪,对于研究中国古代礼仪文化及文化典籍《道德经》的研究和传播;对于宣扬中国民族文化,具有特殊的文化价值。同时也是挖掘、研究、展示、发展民间美术、音乐、演艺、工艺等民俗文化的重要途径。

楼观台祭老礼仪的开展使建设中华现代文明,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构建和谐社会,推动了旅游文化发展都有一定的社会价值。

2009年5月,楼观台祭祀老子礼仪入选西安市“非遗”代表作名录。2009年6月,楼观台祭祀老子礼仪入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