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高陵县城隍庙花灯纸扎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18 10:13:38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高陵花灯纸扎手工艺已有150余年的历史,现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它是用竹蔑扎制,用纸裱糊,融剪纸、绘画等艺术于一体的综合艺术。传承人易有功19岁起随县城隍庙花灯纸扎老艺人董西武学习花灯纸扎手艺,深得师傅真传。经他用秘制配方裱糊的白纸可变厚、变硬,花灯纸扎成品不易变形、不易损坏、耐雨淋,且外观造型生动、丰满,在高陵花灯界被誉为一绝。其扎制的莲花灯、麒麟灯、石榴灯、十二生肖灯等色泽艳丽、比例协调、寓意深厚,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和民俗研究价值。40多年来,易有功制作花灯纸扎20余种,上万余件,最大的有六、七米之高,小的可在掌上把玩。

︿

鳌灯

︿

麒麟灯

︿

莲花灯

︿

大型鳌灯

︿

孔雀灯

︿

花篮灯

︿

企鹅灯

︿

石榴灯

︿

鼠灯

︿

大型鼠灯

︿

鹅灯

︿

鸭灯

︿

鸡灯

︿

蚂蚱灯

︿

兔子灯

︿

猪八戒灯

︿

恐龙灯

︿

二龙戏珠灯

︿

苹果灯

︿

南瓜灯

︿

青蛙灯

︿

狗灯

︿

猪灯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