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张氏风筝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18 10:21:55 | 来源: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张天伟是一名专业的机械师,喜欢动手动脑,由于自小受祖辈制作风筝技艺的影响,他创造性的在传统风筝的基础上增加了风力机械传动装置,使静态风筝活了起来,变成了一个个生动有趣姿态各异的动态风筝。有九处会动的龙头,转脖张嘴会鸣叫的仙鹤、蝙蝠、猫头鹰,有摇头摆尾的乌龟,龙虾……


西安市碑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级非遗传承人张天伟的动态风筝给非遗文化增添无限生动力,真正响应了新时代非遗文化“活态传承、活力再现”的口号!


认真执笔绘图的老师显得格外有魅力,不一会功夫,风筝的图形已呈现在我们面前!


推动刨子,削了又削;拿着工刀,刻了又刻,一点一滴,一个步骤又一个步骤,井然有序!


在双手的带动下铁丝仿佛很听话一般,变成了一个个灵活的机械传动小部件。


细心的绑扎,将一件件小部件全部都连接到了一起。动态风筝成功做出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