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渭旗锣鼓

发布时间:2021-10-18 13:32:22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渭旗锣鼓源于周至县二曲镇渭旗村,历史悠久,俗称“威风锣鼓”、古称“击鼓刺秦”。其有完整的乐章,一般分为站前开场鼓、对弈拼搏鼓、凯旋得胜鼓三个章节。第一节开场锣鼓,鼓点似顷刻从天而降的瓢泼大雨,犹如万珠散落玉盘,紧促而激越,为鼓士气、壮士胆之鼓。第二节对弈锣鼓,鼓点稍缓,但更为强劲,大、中、小鼓以及手鼓齐敲,大钹、小钹同响,大、小锣共鸣,战旗在队列中穿梭,凛冽飘舞,夹板、花伞穿行其间,让人眼花缭乱。第三节喜庆锣鼓,又为凯旋锣鼓。鼓声欢快清朗,喜庆热烈,为兵将战捷庆贺之鼓。

渭旗锣鼓表演阵容有150人,加上仪仗、后勤人员近300百人。表演形式在传统的鼓、钹、锣基础上,又增添了夹板舞、伞、扇舞、稠舞、长号等内容。渭旗锣鼓集民间鼓乐、舞蹈、武术表演为一体,阵容强大、气势恢宏、主题鲜明、鼓谱独特、技术精湛,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曾获陕西省和西安市民间艺术锣鼓大赛一等奖,西安楼观中国老子文化节“鼓舞楼观”第一届关中鼓王大赛银奖。2007年,《渭旗锣鼓》被分别列入陕西省、西安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高玲玉分别被命名为陕西省、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苏文献、李伟华被命名为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