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十四运会群众项目 西安赢得“满堂彩”

发布时间:2021-10-08 10:10:00 | 来源:西安新闻网 | 作者:闫斌 | 责任编辑:闫景臻

陶欣然(左四)获得十四运会围棋项目冠军。

王杨(左一)在十四运会地掷球项目比赛中。

西安新闻网讯 十四运会的精彩纷呈,除了竞技项目的你追我赶,还有群众项目的“同心同行”。在群众赛事活动中,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西安市赢得了一片喝彩,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奉献了力量,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办赛精彩

多个“首次”创造历史

2017年的十三运会,市民群众首次登上全运舞台,成为了该届全运会的一大亮点。4年之后的十四运会,当群众项目设项尘埃落定后,一时间“我要上全运”的热潮又一次在全国涌动,“群众上全运”也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

与上届相比,十四运会群众项目不仅设项更多,而且形式更为丰富,其中,由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等4个大项组成的展演项目,创造了全运会的多个“首次”:首次设立展演项目,首次参赛队伍覆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首次采用线上参赛、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首次将疫情防控与平稳办赛相结合,首次将4个展演项目同时同地举办,首次采用分散上报、集中评审的模式运作。

今年8月,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启动。全部比赛均采取上传视频线上参赛,通过决赛进行线下评审最终选出各类奖项。据统计,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共有全国各地的766支队伍、6800多人参加。其中广场舞设健身舞、健身秧歌(鼓)、广场龙舞3个分项,线下参赛队伍132支、运动员1904名;广播体操设个人赛、三人赛、团体赛3个分项,线下参赛队伍242支、运动员1318名;健身气功项目设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气舞4个分项,线下参赛队伍189支、运动员1415名;太极拳项目设八法五步、二十四式、四十二式、四十二式太极剑4个分项,线下参赛队伍203支、运动员2244名。在为期近一个月的线上投票环节中,共展示了700多个视频作品,线上投票总数超过6600万,展演平台浏览量超过7200万。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的网上集中展示打破了时空壁垒,人们只要拿起手机就能欣赏到来自全国各地参赛队伍的精彩表演。

“虽然是群众赛事活动,但我们的评审十分严格,完全按照规则要求执行。像我们广场舞项目,对参赛队伍服饰、舞姿的同步性,音乐和动作的整体性,选手们的技能等都有着明确的要求和打分标准。”十四运会广场舞项目竞委会副主任余汉桥说道。评审中,裁判们目不转睛地观看着大屏幕上参赛队伍的表演视频,然后在打分表上根据规则要求给出相应的分数。“我们一共有62名裁判参与此次工作,所有的工作流程都完全按照十四运会比赛规程严格执行,必须确保最终的各奖项获得队伍实至名归。”余汉桥说。健身气功竞委会工作人员朱颖告诉记者:“健身气功项目有14名打分裁判,再加上总裁判长、裁判长和仲裁,每个参赛队的表演视频会有21名裁判参与评分,确保公开、公正。”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的举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既是一种创新和探索,也是进一步引领全民健身的新亮点、新思路和新举措,体现了群众体育的活力和生机。通过线下广泛参与,线上集中展示,使广大群众关注体育、参与体育、享受体育,将推动群众体育的社会化、生活化和智慧化,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新时代全运会注入强大合力,积极推动构建全民健身更高的服务体系建设。”十四运会组委会有关人员这样对记者说道。

除了展演项目之外,西安市也承接了群众赛事活动地掷球项目的比赛。作为十四运会期间唯一在开幕式后于西安举行的群众赛事活动,地掷球项目也实现了全运会的三个“首次”:项目首次进入全运会;运动队和技术官员首次入驻全运村,这也充分体现了群众项目和竞技项目同规格、同标准、同待遇;首次将赛事活动与运动体验推广相结合。

地掷球项目比赛期间,“志愿者搭起雨中通道”的视频曾火爆全网,播放量超过百万,而这只是服务保障工作的“常规操作”。据十四运会地掷球竞委会秘书长张熠介绍,为了全力做好地掷球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竞委会在十四运会组委会和西安市执委会的全面指导下,认真开展竞赛组织、安全保卫、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后勤接待、医疗卫生、志愿服务等工作。在比赛期间,项目竞委会还为服务十四运会的人员安排了教学和比赛,志愿者、医护人员、安保人员、司机、媒体记者以及其他工作人员齐上阵,学习地掷球基本动作要领,医护人员还与安保人员进行了一场教学赛。群众比赛中的“群众比赛”,既展示推广了地掷球运动,也是对坚守岗位的幕后英雄的致敬。

参赛出彩

多个赛场改写历史

从“全国运动会”到“全民运动会”,全运会的改革让不少老百姓圆了“全运梦”。来自西安的“乒球达人”夏云峰打了几十年乒乓球,之前怎么也想不到能够登上全运舞台,更想不到能够登上冠军领奖台。在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乒乓球比赛中,夏云峰帮助陕西队拿到了男子60-69岁组冠军,这是我省在全运会乒乓球赛场上的首枚金牌。“这是我从事乒乓球运动以来收获的最珍贵的一份礼物,也将激励我今后一直打下去。”夏云峰说道。其他单项比赛中,我市选手同样有着不俗成绩,薛珊珊、来燕、刘海锋分获女子70岁以上组、女子40-49岁组以及男子50-59岁组季军,王彩琴、王迅、张季平分获女子60-69岁组第5名以及女子25-39岁组、男子70岁以上组第8名。在团体比赛中,薛珊珊、来燕、王彩琴、王迅代表陕西女队一路闯入了最后的决赛,最终收获了银牌,这也是我省在全运会乒乓球团体项目上的首枚奖牌。“十分荣幸能够有机会登上全运会的舞台,这将是我终生难忘的时刻。”来自银行系统的王迅,女儿还不到两岁,为了参加此次比赛克服了诸多困难,“全运会来到了家门口,作为一名体育爱好者,我希望能够展示自己的风采,很高兴这次为陕西、为西安争了光。”

改写历史的还有棋类项目。在围棋男子个人公开组的争夺中,我市棋手陶欣然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我省首个全运会围棋项目冠军,也是我省首个围棋全国冠军。此次围棋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0支代表队248名棋手参加,其中包括男子世界冠军柁嘉熹、陈耀烨、唐韦星、朴文垚、芈昱廷、江维杰、党毅飞、时越以及女子世界冠军芮乃伟、王晨星。陶欣然在通往决赛的道路上先后战胜了王垚六段以及两位世界冠军芈昱廷九段、唐韦星九段,最终与世界冠军江维杰九段在决赛中相遇。最后的冠军争夺战中,陶欣然曾一度因重大失误陷入极其被动的局面,但他没有放弃,最终中盘取胜。在十四运会象棋比赛中,我市选手也帮助陕西队拿到了业余组男子团体季军,这也是我省参加全国象棋比赛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为我省拿到十四运会开幕式后群众赛事活动首金的,是西安体育学院的教师王杨,她在地掷球比赛大金属球女子单人连续抛击项目上夺得了冠军。此次比赛中,我市选手共获得1金1银2铜以及2个第4、1个第6名。“虽然我之前曾拿到过国际比赛的冠军,但是此次能在家门口获得全运会地掷球比赛的金牌,仍感到特别激动。”王杨表示。在其他项目上,我市选手还获得了五人制足球女子甲组冠军、男子速度轮滑1000米争先赛亚军以及网球女子团体季军等好成绩。

展演项目上我市选手同样有着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广播体操团体赛城市街道(社区)组一等奖、广播体操精英赛城市街道(社区)组二等奖、健身气功易筋经组一等奖、健身气功八段锦组二等奖、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企事业单位组三等奖以及四十二式太极拳企事业单位组三等奖。

“上个月结束的十四运会,我市‘体育达人’在群众项目上成绩突出,这无疑是我市近年来群众体育工作发展的缩影。体育强国的基础在群众体育,十四运会开幕式上的文体展演环节也有不少来自西安的体育爱好者,他们同样展示了我市群众体育的新面貌。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群众体育工作发展,让更多人享受到体育惠民的成果,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让群众体育之花在西安越开越艳。”西安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