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科院雨滴发电高科技亮相服贸会

发布时间: 2021-09-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葛蕾

中国网9月9日讯(记者 葛蕾)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于9月2日至7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举行。由怀柔区推荐、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研发的雨滴摩擦纳米发电机亮相首钢园文旅服务展厅。

雨滴摩擦纳米发电机展示现场(摄影 中国网/李颖)

据了解,摩擦纳米发电机是一种基于接触起电与静电感应原理,将机械能转换为电能的新能源技术。该展品利用雨滴与纳米薄膜材料之间的固液界面摩擦,实现了将雨滴能的转化与收集。在模拟降雨环境下,摩擦纳米发电机可以输出高达2500V的开路电压,经过能量管理后可以使40个LED灯持续点亮。该发电机结构简单、易于制造、成本可控,充分发挥了摩擦纳米发电机采集微弱机械能的优势。该技术在环境能源收集、自驱动传感和物联网等方面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商业价值。

受访者供图

“摩擦起电原理的巧妙应用是这项技术的一大特色。”作为主要研究成员的硕士生徐超群介绍说,通过将发电机的单元阵列有序排列,可以将雨滴划过发电机的动能高效转化为电能。

该研发团队的负责人张弛研究员表示,该项目有望用于物联网、环境低质灾害监测等领域。后期工作是优化输出电量转化效率,提高设备的可靠性,推进产业化和市场的相关应用。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服贸会是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自2012年起每年在北京举行。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共同支持,是全球唯一涵盖服务贸易12大领域的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

雨滴摩擦纳米发电机展示现场(摄影 中国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