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经

西安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发布时间:2021-08-31 09:58:50 | 来源:西安新闻网 | 作者:王旭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e5dd5b2c-3093-4538-8381-060f13cb93f8.jpg.jpg

西安新闻网讯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明的见证,是工业文化的载体,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30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推动西安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正式印发。

西安是国家从“一五”时期就开始布局建设的重要工业基地,不同经济建设时期留下的工业遗产,不仅见证了西安近现代工业化发展历程,也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如何给工业遗产“去锈”和“上秀”,促进工业遗产由“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变呢?据悉,我市将遵循“保护为主,以用促保;夯实机制,协同合作;明确路径,多方保障;全面推进,突出重点”的原则,打造一批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为西安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针对我市发展实际和特点,《工作方案》提出建立工业遗产清单、开展工业遗产认定、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强化重点项目实施、完善工业博物馆体系、繁荣新业态新模式等目标任务,同时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根据《工作方案》,我市将组织对全市工业遗产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按照分类摸排情况,建立数字化工业遗产档案记录,分类建立工业遗产清单。同时,组织开展市级工业遗产的认定、公示和公布工作,对认定为市级工业遗产的单位颁发证书、授牌并予以奖励。同时,我市还将支持设立重要工业遗产博物馆、专业性工业技术博物馆、传统行业博物馆等,利用数字技术开发主题式博物馆资源,建设智慧博物馆;鼓励设立市工业博物馆,推动建设分行业、分区域工业博物馆体系。发展以工业遗产为载体的体验式培训、研学旅行、演出展览、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形成生产、旅游、教育、休闲一体化的工业文化旅游新模式。推动工业遗产保护与西安城市形象提升相融合,将能够凸显工业文化特色的标志构筑物,融入城市特色区域或空间景观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公共服务能力。从契合本市风貌、文化精神角度打造工业遗产示范区和旅游目的地,培育西安“生活秀带”品牌。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文艳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