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经

西安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水环境安全专项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1-08-30 09:39:06 | 来源:西安新闻网 | 作者:高乐 | 责任编辑:闫景臻


8月29日,记者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生态环境系统高度重视辖区水环境质量,通过开展水环境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巡查河渠水环境等,全力做好十四运期间河流水质保障工作。

长安:开展防汛措施以及环境安全专项执法检查

近日,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长安大队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厂、陕西长安气体有限公司防汛措施以及环境安全专项执法检查。

检查组首先对浐河沿线鸣犊、引镇、杨庄污水处理厂进行检查。西安市长安区鸣犊污水处理厂因来水量较少,厂区正将来水抽至蓄水池,目前处于蓄水状态。排水泵、水龙带、沙袋等防汛物资落实到位。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长安大队现场要求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加快协调解决来水量较少问题,早日投入运行。

西安市长安区引镇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技改,应急处理设施运行正常,现场未发现有溢流现象。技改项目预计9月初完成。防汛用的排水泵、水龙带、沙袋等物资落实到位。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长安大队现场要求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加快技改项目,确保应急处理设施运行正常,达标排放。

近期,长安区将加强对城镇污水处理厂以及存在环境安全隐患企业的执法检查工作。

雁塔:检查污水处理厂应对汛期工作开展情况

近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检查了鱼化污水处理厂、北石桥污水处理厂及西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防汛相关准备工作,并查看了公式河沿线排水口情况。

检查人员向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宣贯十四运期间及近期暴雨应急防汛的工作部署,要求其配合好应急防汛部门,认真执行风险点位监控观测,做好参与人员工作部署;做好防汛期间的生产运行保障工作,保证出水水质安全;留存好应急防汛任务执行的手续及其他资料,做好紧急情况的沟通报备工作,保证信息传递及时畅通。

西安市即将举办十四运,为了展示好城市形象,雁塔区将做好生产运行工作安排,保障好污水处理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未央:巡查辖区河渠水环境

为了全面保障十四运水环境质量保障,近日未央区生态办、区农林水务局等多部门组成巡查组,对公式河、漕运明渠和幸福渠水环境情况进行巡查。

巡查组先后检查了漕运明渠石化大道、明光路断面,公式河闫家桥断面以及幸福渠十污上游断面情况。区农林水务局、生态环境未央分局、区城管局分别从河道管理、断面监测及市政管网整治等角度,对河流水质保障提出建议,展开研讨。

未央区将细化排查,彻底消除影响河流水质的隐患;强化监管,做好四污等重点涉水单位的管控;重视监测预警,根据情况适当增加河流自行监测断面,及时掌握河流水质变化,提早研判预警。

此外,未央区还将对排水口连接的市政管网进行溯源,根除雨污混流、溢流的隐患,多部门信息共享,齐抓共管,合力保障辖区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