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经

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27 14:38:21 | 来源:西安日报 | 作者:拓玲 | 责任编辑:闫景臻

8月26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主持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凯、韩宝生、王凤萍、薛振虎、李宁君,秘书长韩强和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西安市工业节能条例(草案修改稿)》《西安市建筑装饰装修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西安市灞河重点区域风貌管控条例(草案)》《西安市土地储备条例(修订草案)》《西安市反餐饮浪费条例(草案)》;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我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陕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关于西安市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及两位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述职报告;对市政府有关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作出了《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定》;表决通过了人事事项,会议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集体向宪法宣誓。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深入宣传宪法法律法规。要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使宪法法律法规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切实把《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落到实处,不断推进法治西安建设。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对省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切实抓好工业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和科学利用工作,建立科学长效的固体废物防治管理机制,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市政府副市长徐明非,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陈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洪涛,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民生,市监察委员会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