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经

2021欧亚经济论坛召开在即——“双线展会”联动 24小时云上服务

发布时间:2021-08-23 09:20:26 | 来源:西安新闻网 | 作者: 雷鸣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即将举行欧亚经济论坛的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

8月18日上午,2021欧亚经济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省外办、省商务厅和论坛秘书处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请问本届论坛举办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省外办:2005年以来,欧亚经济论坛已成功举办八届,在促进中国,尤其是陕西省与欧亚各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3月,欧亚经济论坛被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写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之一。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开放不足是制约陕西发展的突出短板,要求我们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全省上下正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欧亚经济论坛是陕西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我们愿意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帮助下,和各主办单位一道,共同努力承办好本届欧亚经济论坛,不断深化我国与欧亚国家,特别是与上合组织国家的经贸、金融、科技、文旅、交通、生态、地学、航天、法律服务等领域交流合作,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陕西日报:今年将在欧亚经济论坛框架下举办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暨中国(陕西)进出口商品展,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省商务厅: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暨中国(陕西)进出口商品展是由欧亚经济论坛组委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和陕西省商务厅承办。作为欧亚经济论坛框架下的配套博览会,本届博览会将引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优势资源,通过以展带会、展会结合的方式,提升欧亚经济论坛服务“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交流的影响力,推动欧亚经济论坛与进博会优势互补,构筑东部优质资源与西部市场联动新平台,助力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本届博览会展览面积约4.2万平方米,展览部分以“1+6+N”展区呈现,即1个序厅+6个产业专题展区+N个特色主题展区,涵盖先进制造、航空航天、能源化工、现代服务、进博会商品、中欧班列、外贸综合服务等多个内容,整个展区将引入海外经贸资源、机构和企业,促进海内外交流互动。同期,将举办开幕式等多项经贸对接活动,通过精准配对、叠加展商资源,全面提高经贸对接的成交量和综合效益。同时,博览会还特别打造了线上展会,为所有参展企业提供24小时的云上服务,形成“双线展会”联动的新型会展经济形态。

目前,博览会已完成招展面积3.1万平方米,占展会总面积的74%,签约参展企业58家、国际展团18个,国际展团中有30家世界500强企业。其中:进博会商品展区企业39家、国际展团15个;航空航天、现代服务业、能源化工等展区企业19家、国际展团3个。另外,有42家企业、9个商协会正在深度洽谈中,预计9月中旬完成全部招展招商工作。

西安日报:西安近年来的发展势头良好,为进一步办好欧亚经济论坛,论坛秘书处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本届论坛和今后论坛筹备工作中有什么打算?

论坛秘书处:我们将在论坛组委会的领导下,大力改进工作,不断提升论坛的品质和影响力,使之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形成“双循环”新格局,推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应有的平台和桥梁作用。

一是立足服务好陕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办好论坛。围绕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展“6+5+6+1”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围绕陕西扩大对外开放,调整、丰富论坛的形式和内容,办好论坛。

二是面对全国,从服务好东西部合作联动发展、促进形成经济“双循环”格局,继续改进论坛秘书处工作。本届论坛就引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资源方面做了具体的安排。

三是放眼推动促进上合组织国家之间、欧亚各国之间对话交流与经贸合作工作做好服务。不断巩固、扩大既往论坛在促进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同时不断拓展促进在更多方面取得务实合作。(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雷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