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省级非遗项目——中华老字号樊记腊汁肉夹馍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1-08-23 11:10:14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樊记腊汁肉夹馍即白吉馍夹腊汁肉。我国加工腊汁肉的历史悠久。在《周礼》一书提到的“周代八珍”中的“渍”就是腊汁肉。战国时代有“寒肉”,当时位于秦、晋、豫三角地带的韩国已能制作;秦统一后,制作技艺传到长安(今西安),并世代流传下来。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记载的“腤肉”制法,与现今腊汁肉基本相同,只是现有的用料制法更为讲究。清光绪年间(1904),祖籍陕西蓝田的樊炳仁在西安南院门卢进士巷(今卢荡巷)经营起腊汁肉,他继承唐代传统技法并加以改进,在诸多腊汁肉中独树一帜。1926年,他把在北京从厨的儿子樊凤祥叫回参与店务,并把儿子的别名“茂春”用在店名里,取名“义茂春”,从此,挂起了“义茂春”的牌子。

当时,南院门商贾云集,店铺林立,是西安最繁华的地方。不说白天的闹市,每天晚上戏散以后,商号的掌柜们(老板)总要打发学徒到樊记腊汁肉铺子买些腊汁肉夹馍,以供宵夜。特别是每年端阳节,无论是商号的老板还是一般市民,总以互赠樊记腊汁肉夹馍引以为荣。当时,樊家备有用猪血涂抹内壁的木藤条篓作为包装,远近的食客们买上一篓肉,用红纸贴于封口,以此馈赠亲友,使樊记腊汁肉走州过县,带向全国,因这种腊汁肉在火热的夏季仍能贮存数月而不馊。   

樊记腊汁肉的做法比较考究,先将猪硬肋肉带骨带皮按猪身横着切成条,用清水漂洗干净沥干水分。把原腊汁汤倒入卤锅内,旺火烧开,撇去浮沫,将肉皮朝上,一条条整齐地排放在卤锅里。加入料酒、酱油、精盐、大葱、姜块及调料袋(内装八角、花椒、桂皮、丁香、草果、小茴香、玉果、砂仁、荜拨、良姜),扎紧袋口。上面压铁箅子,使肉全部浸于腊汁汤里。用旺火烧开后,转用小火焖煮。在煮的过程中,要不断撇去浮沫,煮约两小时后,放入冰糖,把肉翻过,继续用小火焖约两小时,捞出,拆去骨头,皮向上放在瓷盘中。吃时切成1厘米厚的片夹人新烙制的热白吉馍中即成。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