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省级非遗项目——南茂号酱腌菜辣子酱制造工艺

发布时间:2021-08-23 11:10:54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我国制作酱腌菜的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3100年前的商周时期。据了解,全国各地都有独特的工艺和风味,一般均具有鲜、辣、甜、脆、酸、嫩等特色,讲究色、香、味、形,有的地区很注意其包装的容器。腌制蔬菜易于保管,食用方便,成本低,可调剂蔬菜淡季吃菜困难。同时制作方法简单,其加工关键在于鲜菜质量,人们可根据本地区特点,发挥新鲜蔬菜来源丰富,价廉等优势,按工艺要求和民间传统制法,制作出品味皆佳的酱腌菜。除自己食用外,还可投放市场为致富辟一门路。

相信许多年长的人都有类似的记忆,或收菜、买菜甚至捡菜的记忆,或大量制作的记忆,或以此为冬天主菜的记忆。

据史料记载,明清之际以生产加工糕点甜食和酱菜腌制的生产工厂南茂号在古城西安诞生。1777年,南茂号在三原县开设分店。清末民国,生意兴隆,誉满全国,尤以三原蓼花糖享誉至今。

南茂号当初在三原建号时,酱菜园占地四亩,从业者达七十余人,酱园腌制的产品有酱笋、酱黄瓜、酱萝卜、十香菜等。其风味独特,远销全国,是一个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名号。

1956年公私合营时并入三原食品厂,后因渭北合大县又分县治理,为了留住南茂号独特的生产工艺和制作秘笈,年富力强、技术精湛的酱菜师傅李鹏杰、王鸿德携秘方真传回到调整插花后由三原划归高陵的何村吴郑坊马家继续经营,留住了南茂号的根。

此后的几十年,先后在通远公社办过社队企业酱园,地点先在马家村,后迁往通远公社驻地礼堂,后更迁到香王村公社拖拉机站内。

1982年,酱园解散,第三代传人马忠玉回到了马家在村中建起了南茂号酱菜腌制作坊,使这一老字号腌制技艺得以传承。20世纪90年代后期,马忠仁次子马杰继承了父亲的手艺,于2010年元月在今高陵区通远镇何村创办了西安市溢香园蔬菜加工有限公司,扩大了南茂号酱菜、辣子酱的制作工艺,并且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商标。

南茂号厂子坐落在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社区。坐南向北,门面五间两层,底层除一间大门通道外设产品展室,同时也是品尝和零售庭;二层是文化博物馆展示厅。后边依次是:质量管理科、生产技术科、产品检验室、酱菜生产区、分装车间、成品生产车间、调味品加工区,占地6000多平方米,拥有4000平方米的标准化生产车间,是西北老牌腌制蔬菜加工的民营企业。年加工各种菜类1000余吨,其中生产的“关中溢香园”、“南茂号”牌的各种特色菜品,以口感香脆、营养丰富、无添加剂之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远销西北各地,网销全国。

现在西安市溢香园蔬菜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品牌有油焖香椿、香辣脆瓜、果仁瓜丁、宫廷黄瓜、香辣瓜条、香辣酱、花生酱丁、五仁酱丁、风味豆豉、酱萝卜黄瓜等,使原来南茂号产品不足十种已发展为两大菜系,六个门类,三十五个品种。

2017年元月,西安市人民政府根据西安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评价结果,特授予西安市溢香园蔬菜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南茂号’牌酱腌菜(香椿)油辣椒为“西安名牌产品”,列入西安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7年12月列入陕西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