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

拥堵排名第2降至14,西安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1-08-13 14:21:14 | 来源:十四运西安市执委会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8月9日,记者从西安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 西安在7月全国拥堵前15个城市排名中,位列第14名,属于轻度拥堵级别。此项排名中,西安从今年2月的第4名、3月的第2名、4月的第3名,5月的第13名、6月的第11名,再到7月的第14名, 说明全市交通拥堵正在持续缓解。

相关统计显示,7月份西安市公交平均运行速度达到26.19公里/小时,较2019年同期提高了16.7%;出租车7月的平均营运速度,创下近5个月中最高,达到42.46公里/小时,全市路网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数据的背后

西安是怎么做到的?

↓↓↓

基础路网改造建设提速

多个难题得到有效缓解

航拍改造后的劳动南路转盘

2020年4月,西安市发布《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旨在通过综合治理和系统思维,从优化交通设施供给、提升公共交通效率、加大拥堵路段治理等为突破口,统筹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的难题,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环境。

行人通过改造后的五路口十字

在全市上下的加快推进下,《西安市断头路打通工作实施方案(2019)》确定的 58条断头路及新增任务红庙坡断头路打通工作,已于今年5月31日全部完成。与此同时,昆明路、朱宏路、新兴南路、广安路 等一批城市快速路及纬零街“2.5环”建成通车,城市快速路骨架体系已初具规模。

为了进一步畅通城市“微循环”, 西安还通过次支道路建设,打通城市堵点,目前已建成65条。并积极对外开放小区内部道路,已累计打开封闭大院51个。为了加强拥堵路段交通疏解整治,已完成207个路名及交通标志标识问题专项整治销号工作。

小布了解到, 西安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任务,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完成了80%。断头路、路网和立体交通滞后等难题得到有效缓解,城市路网毛细血管畅通了微循环,大幅提升了市民的出行效率。

缓堵保畅有“新招”

诸多新举措全国首创

去年以来,西安市启动占道围挡变围栏整治, 解决施工围挡对城市交通造成的拥堵。截至今年6月,已对1136处围挡进行“透明化”整治,拆除不规范围挡50.39公里,更换透明围栏209.5公里,节约路面占有率23%,新开工地要求100%使用透明围栏。小布了解到,西安透明化、网格化、栅栏化的“橱窗式”施工围栏,不仅改变了交通出行的外部环境,也为全国占道施工区域交通安全管理提供了可借鉴的先进经验。

“现在开车出门,能发现很多新的行驶举措。例如 ‘借道左转’‘可变车道’这些,不仅能在高峰期缓解拥堵,也让驾驶员感受到了道路上的人性化。”家住曲江新区的市民李先生告诉小布。

正如李先生所说,今年以来,为解决道路拥堵问题,西安公安交警不断加强对路口车流量的分析和调研,针对左转与直行流量各时段不均衡、上下游车道不够匹配、道路资源仍有富余等情况,大胆创新、精细组织、精准施策,提出 “借道左转+可变车道”交通组织新模式,在有限的道路资源下,最大限度盘活了路口的通行潜能。

8月1日起, 西安公安交警还在我市二环路优先推广“拉链式通行”交通组织,在道路合流交会路口,倡导“车让车”交替有序通行,进一步规范城市交通秩序,减少车辆争道抢行现象。该举措在倡导文明出行的同时,也有效规避了道路合流交 会口因抢道发生的拥堵和安全隐患。

此外,小布还从西安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通勤效率,我市每月发布《西安市交通优化提升监测月报》,分区域、分时段发布交通拥堵指数,找准城市常态化、机动化“堵点”,激活城市交通脉搏。开展“一灯一策”十字路口信号灯优化,累计完成主城区1341处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建成常态绿波带114条,自适应控制220余处。

科技路“绿波带”示意图

建设公共立体交通体系

积极提升通行效率

公交和地铁线路越来越多,是很多西安市民的普遍感受。近年来,西安以筹备十四运会为契机, 全面开启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加快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设,提升路网密度,增强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西安市新开调整公交线路79条,其中新开线路17条,调整线路62条。常规公交与地铁153座车站接驳333条以上,接驳距离为100-150米,基本实现地铁与公交无缝换乘。此外,全市第一条自行车专用路绿色通勤示范段建成投用,有效引导市民骑车通勤和绿色出行,进一步缓解了南三环区域交通拥堵。

西安在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深化“公交都市”创建成果的同时, 大力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截至目前,西安地铁“八线在建、三线齐通、八线运营”,总运营里程达259公里,公共交通分担率趋近于60%,开通里程跃进全国前十。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也为城市交通拥堵减轻了压力。

多措并举缓解“停车难”

停车泊位供给量持续增长

目前,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20万辆,城市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加剧了城市拥堵。为此,西安提出充分利用闲置用地建设停车场,缓解停车压力,实现盘活土地,配备停车设施, 最大限度缓解“停车难”问题。

7月刚刚亮相的小寨公园,就配套了停车区。小布了解到,今年10月底,地下面积达3.5万平方米,拥有904个停车位的小寨公园综合停车服务区就将正式开放,将极大缓解小寨核心商圈“停车难”的问题, 这也是西安在中心城区盘活土地,配备停车设施的新案例。

根据《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西安计划每年建成5025个停车泊位。2021年上半年,已建设停车位3940个,建成P+R停车场16处,中心城区停车泊位供给量持续增长。同时,西安大力推行错时共享停车,上半年累计新增错时共享车位32806个,有效节约了道路资源。

路畅,人心通

高质量缓堵保畅

畅通城市发展大动脉

西安,请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