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

西安又一条路悄悄变美了

发布时间:2021-08-13 14:09:58 | 来源:西安新闻网 | 作者:王旭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好久没走经九路,发现经九路变美了!”最近,不少路过经九路的市民发现经九路的这些小变化:小小的“口袋公园”,20多棵老杨树下的树池,人行道上的透水砖......

这两年,西安的不少道路、街巷都在悄然变美。与其他的路段相比,经九路“美得不太明显”。因为经九路宽阔、通畅,过往的车辆往往车速较快,很少能注意到两侧人行道的变化。

最先发现变化是住在周边的一些居民。市民崔小颂说,虽然家就在附近,但很少在经九路遛弯儿,之前因为人行道上有不少乱搭乱建,走起来不通畅。没想到这几天过来时突然发现乱搭乱建都拆除了,沿街商户的门头和立面也都统一起来。再往前走一走,发现经九路和青龙路东北角多了个“口袋公园”,虽然只有五六百平米,却十分精致:有漂亮的景观乔木、景观石,还有鹅卵石铺成的景观路,小小的公园还有一排座椅,无论是遛弯歇脚的,还是谈情说爱的,都能在这里落座赏景。

下雨天走路,最怕踩到人行道上的“水地雷”,一个不小心,就溅一身泥。许多老旧人行道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次经九路改造中,专门把人行道的方砖换成了透水砖,不仅消除了“水地雷”,也解决了道路积水问题。

最让大家高兴的是,路上20多棵粗粗的老杨树保住了。由于前几年经九路道路改造时,快车道和人行道有部分落差,让一些老杨树的根暴露出来。这次人行道改造时,最简单直接的办法是将老杨树移走,这样既能保持人行道整洁,也能让老杨树活得更好。但是许多附近的住户舍不得这些老杨树,希望它们能继续留在经九路。为了保护这些老杨树,施工人员在杨树四周做了一圈树池,这样既保护了老树,也给遛弯儿的人提供了一个歇脚的地方。晚饭后,在老杨树下坐坐,也是件惬意的事。(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昭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