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经

陕西省发展改革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坚决做好十四运会保供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6 11:27:35 | 来源:西安新闻网 | 作者:高乐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欧班列为陕西省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注入强大动力。  (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8月4日下午,陕西省发改委召开全省发展改革重点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生态保护的底线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推动发展改革各项重点工作快速、有序向前迈进。

督促机场三期、西康高铁实现更多工作量

据了解,陕西省经济总体呈现“稳中加固、恢复有力、动能增强”的良好态势,需求稳定增长、生产总体恢复、发展质效向好,但经济运行依然“稳中有忧、稳中有变”,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非能工业支撑不强、投资后劲不足,产业结构、发展动能面临深刻调整。

我省将继续全力以赴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精准发力稳工业强产业,充分释放煤炭有效产能,推动油气稳产增产,进一步提升光伏装机规模。

同时,配合做好新增产能重点项目和重大工业投资、技改项目的服务保障,力促达产达效。要千方百计抓项目稳投资,常态化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云观摩活动,发挥稳投资专班工作机制,督促机场三期、西康高铁、引汉济渭二期年内实现更多实物工作量。继续加快市县融资平台整合升级,用好金融机构为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的4500亿元融资额度。

西安加速跑 重点项目开工率创最好水平

记者从西安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以来,西安市全面落实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实施意见和22条支持政策,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兑现奖励资金15.01亿元。

同时,深入实施11条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行动,推动“6+5+6+1”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成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4%,6大支柱产业产值增长23.3%,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6大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1.5%、17.9%。

“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更加牢固,473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859.06亿元,达到年计划72.4%,159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32个,开工率达到83%,建设速度和开工率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西安进出口总值增长23.8%;实际引进内资、利用外资分别增长77.4%和3.5%,新增上市企业3家、累计达到83家,在审14家;中欧班列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稳居全国前列,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分别居全国第5位和第10位。

我省将持续抓好生态保护底线任务

据悉,我省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力推进创新驱动的核心任务,坚决完成能耗双控的刚性任务,持续抓好生态保护的底线任务。

同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着力促进居民就业增收,坚决保障好粮食安全。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持续盯紧防汛备汛和城市基础设施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坚决做好迎峰度夏、十四运会保供工作。

此外,我省将对2019年和2020年专项债券项目进行“回头看”,重点发现未开工或停工、前期手续不齐全、项目进度缓慢、资金闲置等问题以及其他风险隐患。

各市(区)将实地踏勘所有项目现场,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限时整改,整改不力的将予以全省通报。高质量做好2022年中央投资项目储备申报工作,狠抓前期工作和项目实施,强化组织领导和审核把关。各地各部门要抓紧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真正把项目谋划好、实施好、管理好,为全省稳投资扩内需夯实基础。(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