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数十项文旅活动串起“文旅融合”康庄大道

发布时间:2021-07-23 13:45:00 | 来源:西安新闻网 | 作者:杨明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凉皮文化节、老字号美食节、汉服古韵秀、长安非遗展示、航模科普展……4月30日,随着“三河一山”绿道贯通,一条串联起研学、民俗、非遗、音乐、美食等文旅特色活动的“文旅融合”康庄大道就此建成。

据悉,在4月30日至5月5日期间,绿道沿线将举办数十项文旅活动,让游客在春日玩乐中体验文化魅力,感受惬意人文生活。

奥体驿:美食点燃味蕾 广场舞激情四射

作为灞河中最美的一段绿道,奥体驿集水景、绿化、运动场馆等为一体,成为市民眼中网红打卡地。4月30日,陕西摄影家协会将将组织绿道摄影活动,数十位知名摄影家将用镜头展示绿道新场景、休闲新生活、旅游新风尚,捕捉春日莺飞草长的美好瞬间。

不负春光不负卿,踏青赏花正当时。为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绿道之美,主办方组织了“ 体验绿道一日游”(灞河到沣河)活动, 140名市民游客由奥体驿出发进行绿道一日游,用脚步丈量绿道新场景。与此同时,来自曲江一小80名学生将前往西安湖(渭河段)进行研学旅行,寻找自然之美,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

据了解,4月30日上午10时至12时,在奥体驿向北500米广场将进行航模科普展,现场展示登月航天服、“天问一号”火星车等3项装置,以及液氮蘑菇云等4项表演活动。

上午11时至11时30分,奥体驿向北2.5公里广场将进行8人花式篮球活动。

上午11时15分至11时45分,西航花园绿道上将进行弯刀艺术、水晶球艺术表演。

上午10时至11时,渭河雕塑广场将举办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三河一山”绿道广场舞展演,同时将组织秦腔自乐班、彩带龙、抖空竹等群众文化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还将在西安湖将举办西安饮食老字号美食节,届时西安饭庄、老孙家饭庄、德发长酒店、同盛祥饭庄、西安烤鸭店、春发生饭店、大香港酒楼等知名老字号参加,各色陕菜特色美食将点燃味蕾。

上林驿:让国风文化引入时代潮流

历史上的上林苑,曾是汉代著名园林建筑,既有优美的自然景物,又有华美的宫室组群分布其中,可算我国最早的植物园、动物园,更是秦汉时期建筑宫苑的典型。

如今绿道上的上林驿不仅设置亲水平台,形成形式多样的河岸线,打造丰富有趣的水岸空间,以水为核,依水塑景,让城市居民伴水而栖,亲水成趣。

4月30日至5月5日,绿道沣河上林驿段将组织以汉文化为主题的文旅活动,让国风文化引入时代潮流。据了解,4月30日当天将组织汉服古韵秀活动、春意写生活动;5月1日至5日,诗经里小镇将组织诗经里“花神•花事”特色主题活动、“诗礼雅趣”互动演艺、致敬经典互动朗诵会、助力全运-步数挑战赛、诗经礼乐演绎等文旅活动。其中致敬经典互动朗诵会将面向所有游客开放,现场准备诗经经典篇章、爱国爱党经典篇章、劳动节青年节经典篇章等,以供游客现场朗诵,致敬经典、致敬劳动者、致敬青年节、致敬建党100周年。

此外,还将有汉服大环舞,汉服舞蹈快闪、秦腔、变脸喷火等非遗民俗展演,让广大游客朋友们感受到非遗文化的发展与传承。

沣河秦镇桥头:凉皮文化美食节打造美食文化盛宴

沣河种植水稻、制作米皮有上千年的历史,在《诗经·二雅》里的《七月》有“八月剥枣,十月获稻”的记载,《生民》有“或舂(舂米)或揄,或簸或蹂”、“释之叟叟(淘米声),丞(蒸)之浮浮(蒸饭时热气上升的样子)”的描述。2011年更是入选陕西 “非遗”目录,成为西安美食的名片。

此次在梁家滩湿地公园举办“食溯长安”西安第四届凉皮文化美食节,不仅将场地搬到了秦镇米皮的溯源地,打造了一个西安美食的新舞台,集品味性、乐趣性、参与性于一体的一场美食文化盛宴。

据了解,4月30日开幕的凉皮文化美食节包含秦风文化市集、文艺演出,包括曲艺表演、舞蹈快闪、歌唱表演、行为艺术等,还将举办各种互动体验趣味活动,如巧手厨神、凉皮拉力赛、凉皮挑战赛、筷子挑战赛、线上互动等。

太乙驿:市民共绘293米长卷

太乙驿,即太乙自驾车露营地,位于S107与太乙河交汇处,占地约138亩。以群山为背景,保留场地现状肌理和杨树林等现状苗木,因地制宜的补充停车和休憩等基础功能,道路采用泥结碎石路面,减少场地开发强度,同时依托自驾车露营地建设太乙一级驿站,提供休憩、自行车租赁等功能。太乙驿露营区有小车位80个(充电车位20个),房车位40个,自行车约可容纳60辆。

4月30日,太乙驿将举办长安区非遗展示:北张村楮皮纸抄制技艺、沣峪口老油坊榨油技艺、长安泥塑、长安香品制作技艺、小邵村布絮鞋制作技艺、黑桃手工制作技艺、长安糖人糖画制作技艺。

此外,还有市民共绘293米长卷(寓意293公里绿道全线贯通)、何家营鼓乐展演等,让市民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又能感受酷炫互动体验。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