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西安这些满满工业风的艺术园区 你都去过了吗?

发布时间:2021-07-21 13:50:35 | 来源:西安发布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随着城市的发展更迭,传统工业时代的繁华逐渐褪去。遗留下一处处老厂房沉寂在岁月之中。

还记得吗?

大华纱厂、西北纺织工厂、陕西老钢厂

……

它们与时代脉搏同步跳动,从废旧厂区向艺术园区“华丽转身”,依然焕发着蓬勃的生命力,守住古都西安的文化和记忆。

01

半坡国际艺术区

提到半坡,小布脑海里最先想到的是半坡博物馆,那里记载着人类早期母系氏族文化和北方农耕文明,是我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非常值得一看。

而就在不远处耸立的半坡国际艺术区,也是个有故事的“老朋友”。

半坡艺术区所在,是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西北地区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艺术区的建筑主体本身就是于1961年建成的西北第一印染厂旧址。

约60年前,在这片土地上曾诞生出工业文明的辉煌传奇,整片纺织城区域也曾是西安最繁华的区域之一,被美誉为“小香港”。这个具有厚重历史的纱厂是西安工业文明的符号,这里承载着老一辈“纺织人”美好的回忆。

曾经的印染厂如今的半坡国际艺术区以天马行空的艺术涂鸦闻名。

老旧的厂区车间被创意涂鸦装扮着重新焕发出年轻时尚的活力。

你瞧,老旧的水泥砖、生锈的钢筋管道、野蛮生长的爬墙虎搭配着颇具年代感的火车头和铁轨……旧厂房的苍凉感顿时就有了!

如果你恰巧喜欢酷酷的工业风就来这里“凹造型”吧!一定相当出片!

半坡国际艺术区还隐藏着许多宝藏工作室,喜欢瓷器、木工、音乐、美术的小伙伴们都可以在这里发掘出更多独特乐趣。

地址:灞桥区纺织城纺西街238号

2

大华·1935

年初春节档一部《你好,李焕英》电影用集体工厂、花布衣裳打开了我们父母那辈人的记忆匣子。

20世纪80年代的工厂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呢?或许你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

大华·1935,前身就是根植于1935年投入生产的长安大华纺织厂,是当时陕西乃至整个西北地区最大的一家棉纺厂,这个西安工业的“老大哥”让陕西一度成为全国重要的棉纺织工业基地。

然而故事总是迂回曲折,上世纪80年代,大华纱厂停止生产,但生产的机器并没有丧失温度,它随着大华1935项目一起“涅槃重生”,承袭珍贵的近代工业文明遗存,集合现代社会城市的综合功能,成为涵盖大华博物馆、小剧场集群、文化艺术中心、精品酒店、特色餐饮、购物街区等城市生活多种功能、多样文化、多元消费的文化商业mall。

漫步在大华·1935其间似乎还能听到那些年代里机床的轰鸣声,低头前行耳边仿若是女工推着自行车的铃铛响,抬头细看却是三三两两的年轻人有说有笑,总会让你有恍如隔世之感。

你瞧,货品齐全的国营百货商店半嵌在砖墙上的二八自行车印着红五星的军绿色帆布书包……

这些生活片断被多样的怀旧色彩绘制在土黄色的砖墙上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从前这里的模样

从前慢,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如果你也想着暂时抛却快节奏的生活,不妨到这里来。在极富年代感的厂区间,穿梭游走在时间的缝隙里,体会这份城市更新、记忆叠加的独特美好

地址:新城区太华南路251号

3

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

泛黄的红砖墙壁简洁大气的钢铁楼梯工业气息浓重的老钢厂是许多文艺青年热爱的拍照胜地。

老钢厂,原是生产军工配件的陕西钢厂,1958年建厂,1964年迁至西安,后来发展成为一家大型特种钢企业,成为全国八个特钢企业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正值钢铁生产的黄金时期,达到生产的辉煌和鼎盛,这里记录着一代人的豪情和梦想。1988年,陕西钢厂转型停产。

它不仅仅是一栋栋老厂房更代表着一群人对这座城市的记忆,现如今新的故事在这里延续 。

酸洗池改造成了水景、车间轨道改造而成的屋顶、废弃旧零件被做成了艺术品,记忆中的老钢厂正被当代创意、创新元素所感染。

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里,还有个城市记忆博物馆,展出的物什,都是来自老西安市井生活中的用品,包含各类凳子、椅子,各类水缸、水壶、水杯以及锅碗瓢盆,电话机、电视机、缝纫机等。

老西安人看了都直呼亲切,那些看得到的、触摸得到的记忆能唤醒我们尘封的童年,生活的变迁时刻伴随在我们身边。珍惜当下抓住明天或许就是这座旧地穿新“衣”的老钢厂想要教会年轻人的道理。

地址: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幸福南路109号

(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内)

废弃的工厂因注入艺术的血液而涅槃重生,历史与前卫、厂房与潮流兼容发展,新的意义、新的价值这些“摇身一变”的老厂房你爱了吗?

城市建设在不断发展更新你还知道西安哪些记忆中的老地方旧貌换新颜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