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第一届中国营养科技创新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7-21 | 来源: 网易号 | 作者: 财经与商务 | 责任编辑: 王琦

在举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2021年7月19-20日,第一届营养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长城饭店成功举办。

本次大会由中国营养学会指导,中营惠营养健康研究院(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健康研究院)、青岛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共同主办。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爱国教授、杨晓光研究员和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朱长才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在19日的开幕式上,马爱国教授在开场辞中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会议旨在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合作,高度融合产业需求与科技创新,把科技与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为促进营养学科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实现国民营养计划做出贡献。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爱国教授致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张晋京稽查专员出席并讲话:在食品领域,营养健康的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科学为基础在这当中非常重要,就如会议的主题——创新和科技是食品领域营养健康发展很好的支撑。我国法律法规和标准,对于保障食品安全和质量、合理宣称产品营养和健康的功效,起到了很好的规范作用。我们需要确保在科学的基础上来遵循和实施这些政策,科学地指导消费者,真正助力于改善消费者的健康。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食品处处长李强在开幕式上,首先对会议的成功组织和举办表示祝贺!鼓励食品企业着力打造丰富、多元可持续的营养解决方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营养健康需求。他表示消费品司将在食品行业继续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类、创品牌的三品策略,把该策略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积极适应消费升级趋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田建新在大会上做了讲话。田建新表示本次大会主题鲜明,非常契合当前的国家战略,为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营养健康需求,产业发展以及科技创新做出贡献。田建新说,此次大会有三个特点:第一个水平高,第二个规模大,第三个领域全。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作为主办方领导进行了讲话。她首先对大会上每一位精心准备的演讲者给予了高度赞许和诚挚感谢。营养科技的应用体现在食品、膳食管理、临床等多个方面,她期望行业科学家、医院营养工作者、相关企业科技人员和管理者们通力合作,全面推进营养科技的发展和全民营养健康教育新格局;并希望我们的营养科技越来越好,健康中国早日完成。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发言

本次大会共有3个大会报告:马爱国教授介绍了“叶黄素生物活性及SPL”,杨晓光研究员带来了“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食品法规现状和展望”,朱蓓薇院士就“海洋食品的营养与人类健康”进行了报告。大会设有四个专题报告会,分别为“循证营养与科学应用”、“营养与皮肤健康科学”、“营养与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和“食品营养创新与标准法规”。26个不同主题新成果、新研究、新突破和新进展精彩报告让参会者收获满满,赢得了阵阵掌声。

从营养素到食物,从食物到饮食模式,循证营养提供了哪些研究新进展,科学的新证据呢?在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循证营养与科学应用”专题上,青岛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铎教授就“循证的科学原则与应用”进行了报告。专家们向大家交流了一些基于循证科学的研究进展,包括食物活性成分对促进人体健康及防治慢病的作用,营养素补充对疾病的改善作用,以及MIND膳食模式帮助轻度认知障碍患者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症风险的证据。

第二个专题报告为佳格集团(每日完胜)研究中心支持的“营养与皮肤健康科学”。诸位专家深度解读了食药同源产品的国际监管现状、口服美容原料的技术创新及应用、皮肤功能评价技术,皮肤美容抗衰老新技术等热门话题、为技术和产品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营养与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专题则从生命各个时期探讨了营养的重要作用及研究进展。诸位专家就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状况、肌肉衰减症临床诊疗、肠道微生物组、乳桥蛋白对生命早期影响的研究进展等话题进行了报告。合生元和Swisse 斯维诗支持了该专题。

“食品营养创新与标准法规”专题中,专家和企业从不同角度思考与分享,带来了食品营养创新法规标准、方向和应用的新动态。数位专家学者与产业界代表就保健食品研发方向、新食品原料管理与审查、间接性进食对人体的作用、干血斑检测技术、健康饮食和智慧厨房、全球免疫健康创新趋势等进行了深度交流。

大会期间,举行了“奶酪营养与创新研究中心”的启动仪式。该研究中心由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健康研究院与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院企合作共建研究中心,搭建了研究院与企业的共同合作创新平台,突出营养科技支撑和引领,是在国民关心并有巨大需求的重点领域形成优势,培育和繁荣优质产品的有力举措。

奶酪营养与创新研究中心启动仪式现场

7月20日,为期两天的第一届营养科技创新大会圆满落幕。四大议题,二十六场科技报告,数位营养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资深研发、法规及市场总监齐聚一堂,就食品创新开发、食品营养、临床营养、皮肤健康和食品法规等多领域进行探讨,对营养研究与产品创新等方面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

大会现场交流图

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营养健康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瑛瑶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进行了会议总结,此次会议展现了营养科技最新进展和成果,搭建了科学与技术的交流平台,将促进营养研究及食品创新研发与应用的双向快速发展;王瑛瑶教授再次对与会各方表示了感谢,并预告将深度思考和组织第二届营养科技创新大会,为各界呈现更为精彩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