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西安的灵魂美食——羊肉泡馍

发布时间:2021-07-20 16:53:28 | 来源:西部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提到牛羊美食最多的地方,大家一定会想到西安,提到西安那么就不得不说一说西安最具代表性的羊肉美食——羊肉泡馍。

image.png

“不吃羊肉泡馍,不算到过西安”,西安名吃那么多,怎么偏偏羊肉泡馍就是西安的地标性美食呢?这就说来话长了。

大家知道羊肉泡馍的时候,一定以为这是一道从古代西域地区流传过来的菜肴,如果你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

— ANS SUNSHINE 纽澳阳光 —

泡馍的起源

羊肉泡馍是在古代牛羊羹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在古代牛羊肉泡馍多用于祭祀及宫廷筵席,那个时候羊肉泡馍史称羊羹。

《战国策》中记载了战国时期的中山国君,因为羊羹分羹不均,没有分给司马子期,司马子期怒而走楚,说楚伐中山,导致了中山亡国的命运。

羊肉泡馍的代言人

image.png

相传宋太祖赵匡胤早期未得志时,生活极其贫困,流落长安街头。有天,饥寒交迫,身上只有两块干馍,实在难以下咽,恰巧路边有一家羊肉铺,他便去恳求店家给自己一碗羊肉热汤,用来把馍泡软。等馍泡好后,他大口吃馍喝汤,吃完全身发汗,饥寒尽消。

数年后,已是北宋开国皇帝的赵匡胤在一次出巡中,途经当年的羊肉铺,羊汤鲜味香溢,便停车命店主做了一碗羊肉泡馍。味道绝妙的羊肉泡馍,让赵匡胤赞赏有加,并赏赐店主银钱百两。

自此之后,这件事传遍长安,来店吃羊肉泡馍的人也越来越多,连我们现在认证的大文豪美食家苏东坡都写到过“陇馔有熊腊,秦烹惟羊羹”。可见宋太祖赵匡胤真的是羊肉泡馍的“代言人”。

羊肉泡馍经过千年的演变,到如今色、香、味等方面都大有改观。从一道宫廷菜肴到如今大众喜爱的美食菜色,足以证明了羊肉泡馍的美味了。

— ANS SUNSHINE 纽澳阳光 —

羊肉泡馍的制作

image.png

食材:羊肉、粉丝、黑木耳、青蒜苗、馍、姜葱

调味:香料(花椒、桂皮、八角、香叶、草地果、白扣等)、料酒、盐、辣椒油、白胡椒粉。

做法如下:

1、羊肉洗干净,放在冷水锅里焯水,加姜片,料酒,焯水后清洗干净浮沫。

2、焯水后羊肉放在清水锅里,加入姜片、葱段、花椒、桂皮、八角、香叶、草果、白扣等香料,大火烧开后小火慢炖2个小时左右,关火前加入适量盐调味,制成羊肉汤备用。

3、把馍掰成小指尖大小的小块。

4、提前泡好粉丝,泡发木耳洗干净后撕成小朵,青蒜苗洗干净后切成末,炖好的羊肉切成小块。

5、锅里羊汤和清水按1:1比例加入烧开,再加入黑木耳、掰碎的白吉馍和粉丝,烧开后加入切好的羊肉块,加盐、加白胡椒粉关火;盛出一碗加入提前准备好的辣椒油,撒上青蒜末,即可。

image.png

吃羊肉泡馍的精髓在于馍,在西安吃泡馍,就是要细细地掰。谁掰得越细,谁的功夫就越到家。所以,为了吃到美味的泡馍,大家掰馍的时候一定要耐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