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西省 > 

量子点光谱智能传感技术应用成果转化项目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7-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段建强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讯 7月15日,量子点光谱智能传感技术应用成果转化项目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启动。该项目主要依托全球首创的量子点光谱智能传感技术,着力推动量子点光谱传感器的产业化应用。

量子点材料是量子物理领域典型的应用之一。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专家、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鲍捷教授依托其全球首创的“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率先开启了量子点光谱传感器智能芯片制造和光谱仪微型化技术产业化应用,打破了国际光谱传感技术数十年来发展的瓶颈,将原本局限在实验室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监测手段,拓展到日常生产生活中,技术产品主要应用于科研、工业、农业、医疗、食品安全、国防、环境监测、教育等领域。

量子点光谱智能传感技术应用成果转化项目由芯晋视界(山西)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着力推动量子点光谱传感器的产业化应用,夯实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建设的基础,打造“光谱传感+”产业创新生态。该项目主要依托鲍捷团队全球首创的量子点光谱智能传感技术,建设山西省水环境大数据监测终端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同步推进山西区域水环境大数据网格化监测体系建设,打造以量子点光谱智能传感技术为核心,应用场景扩展至煤矿、化工、农业、国防军工等多行业产业生态链战略基地,助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产业升级,带动相关高新技术领域上下游产业协同推进,与集成电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产业共同形成协作配套、协同发展、共同进步的产业格局。

省政府副秘书长、综改区管委会主任李晋平,管委会副主任董良,芯晋视界(山西)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创始人鲍捷,综改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