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西安元素惊艳亮相全国对外友协国际友好日活动 古城文化魅力彰显

发布时间:2021-07-13 14:52:41 | 来源:西安新闻网 | 作者: 张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在展览区,外国使节签名,蓝田手工艺人现场为他们篆刻蓝田玉印章。 (特派北京记者 张曦 摄)

西安新闻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0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匠心筑梦·大爱无疆”国际友好日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活动中,来自古城西安的精彩演出、文创产品、美食绝活,展现出多姿多彩、底蕴深厚的西安风貌,让众多国际友人为之惊艳赞叹。

中外嘉宾共襄盛会

西安展团获得众多嘉宾青睐

据悉,本次活动以“匠心筑梦·大爱无疆”为主题,旨在以中国优秀民间艺术为载体,通过文化展示、体验和交流等活动,打造面向在华外国人士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友好人士增进友谊、为乡村振兴奉献爱心的平台。

当天,全国对外友协邀请23国驻华使节、在华跨国企业代表、外国在京留学生、外国记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共约400余人参加活动。来自陕西、北京、山西、湖北、重庆、贵州6省(市)参与此次盛会。

为在这一国际交流平台上充分展示我市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展现我市包容开放的文化基因,让世界关注西安、走进西安、了解西安,我市与渭南市、榆林市组团赴京参加此次活动。

在当天的活动中,西安展团别致的展厅、丰富的展品、精心的布展和精彩的演出获得众多嘉宾青睐。由西安演艺集团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带来的精彩演出《肩上芭蕾 天鹅湖》技惊四座,以大明宫宫殿为设计灵感的展台上,Q版兵马俑、胖胖的唐富贵马等文创产品可爱吸睛,来自蓝田的手工艺人为外国使节们现场篆刻蓝田玉印章,两名笑容可掬的“唐妞小姐姐”和全场最萌的十四运会吉祥物“秦岭四宝”、“秦始皇兵马俑士兵”成为大家纷纷合影的对象,秦风唐韵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嘉宾。

“此次我们在省委外办的指导下,和市委宣传部,市投资局,市文旅局,西安文理学院等相关部门、院校,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化产业部门,以及鄠邑区、蓝田县、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等相关区县、开发区密切配合,带来了包括曲江大唐不夜城文创、国礼‘秦亲宝贝’、宇航俑手办等最新文创产品,并在现场展示了蓝田美玉、美食,鄠邑区农民画等非遗艺术,以及西安文旅、投资相关资料。希望借助这次平台,深入推介西安文化旅游和投资环境,讲好西安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配合国家总体外交贡献地方力量。”西安市委外办副主任李晓燕介绍。

西安领事馆区精彩推介

多国驻华大使望再访西安

“西安领事馆区于2013年8月经中国外交部批准设立,位于国家级生态区——西安浐灞生态区,自然优美、绿色现代。西安领事馆区占地约41公顷,分为馆舍区、外事文化区、商务配套区,致力于为国际友人打造高品质的经贸与文化交流场所和舒适的办公、生活环境。”在活动现场,西安领事馆区的现场推介,吸引了不少驻华大使们的关注。

“我已经多次去过西安,算得上是西安的‘老朋友’了。”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John Aquilina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西安过年,“通过对西安历史文化、民俗的体验,让我深度体验到中国传统的历史和文化,对西安人民的幸福生活感同身受。今天展出的很多文创产品都让我回忆起那段美好的经历,我相信西安将来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在极富西安特色的展台前,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Marc Hübsch和家人一同和十四运会吉祥物合影留念。“我去过西安很多次,那是一座令人惊叹的永恒之城。”俞博生告诉记者,自己永远难以忘怀站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一号坑前所感受到的震撼。“西安不仅保留着中国文化的根脉,在今天的活动中,我也感受到一个更加时尚、现代、充满活力的西安。期待未来和西安能在文化、旅游、科技等方面有更加深入务实的合作。”

萨摩亚驻华大使夫人托欧玛塔前一日刚刚结束了在西安为期4天的“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活动。“这次的西安之行,让我看到了一座多元丰富的现代都市的无穷魅力,尤其是灞河之滨的西安奥体中心,既宏伟壮观又有满满的高科技,让我们对即将召开的十四运会充满期待,希望到时候能再去西安观看精彩的比赛。”

美食文创吸睛

打造西安对外交流新名片

没有雪糕的夏天是不完整的,有“文化”元素加持的文创雪糕,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户外的民间艺术西安展区,大唐不夜城的大唐侍女及大雁塔文创雪糕、可以吃的“团扇酥”,吸引了在场不少外宾,成为当天最火爆的展位。

“一支有内涵有颜值的文创雪糕,不仅是简单地追求形态上的二次复制,更是凝聚文化价值和感情的产物,让游客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能用一种更加轻松、有趣的方式走近西安,解读中国传统文化内涵。这次我们挑选了最为时尚、受年轻人和外宾欢迎的文创产品,除了美食雪糕,还带了《遇见长安》《诗仙》系列盲盒以及非遗和不倒翁小姐姐系列文创等,向外宾展示西安文创的时尚与活力。”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营销总监贾晔告诉记者。

来自荷兰驻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欧博阳和家人一起品尝了大唐侍女雪糕后,又和现场的秦岭四宝吉祥物一起拍照留念。他表示,自己2018年曾经去过西安,在城墙上骑自行车环游的经历非常美好。希望今后能够有机会带着孩子再去西安旅行,举着文创雪糕打卡西安各个景点。

绘画是全世界共通的语言,在活动现场,来自西安鄠邑区的农民画画家现场创作出了一幅幅体现西安农村场景的精彩作品。鄠邑区展览馆馆长王文吉告诉记者,鄠邑区农民画的浓烈色彩、生动形象尤其受到外国游客的喜爱,从上世纪80年代起,外宾就是购买鄠邑区农民画的第一批顾客。“我们展览馆的农民画画家工作室这几年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外国游客,也有不少鄠邑区农民画画家走出国门举办展览,让世界通过农民画来了解西安,了解中国。”

■特派北京记者 张杨